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坊前派出所“三位一体”筑牢通讯网络诈骗防范宣传篱笆
2018-10-09 14: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9日无锡讯 针对辖区厂企单位多、务工人员多、资金流量多等实际情况,无锡公安新吴分局坊前派出所抓源头、强宣传、促联动“三位一体”进一步提升群众防范意识,压降各类通讯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今年以来,通讯网络诈骗警情、案件同比下降15.34%和5.14%。

  紧扣“信息化、常态化、考评化”环节,注重源头防范。

  发动网格力量,加强信息采集。坚持以网格为单元,组织发动社区民警、网格员深入社区排摸职介中介、小贷公司等公民信息掌握较多的单位信息,逐一签订《公民信息安全保护责任书》,防止居民信息泄露。同时,通过日常走访了解通讯网络诈骗类型、形式,受害人心理等信息。常态研判警情,明确工作重点。建立通讯网络诈骗警情每日汇总、每周研判、每月通报的制度。对柜台、ATM机、微信、支付宝等转账方式,线上、线下诈骗手段,被骗人群年龄段,作案时间等进行专题研判剖析,加大对电信案件的打击查处力度。健全考核机制,倒逼工作质态。以社区为单位,明确每名社区民警今年的电信诈骗案件发案量不得超过去年的70%。建立回访机制,回访受害人社区民警是否入户宣传、教育,通过日常的回访考评研判宣传质态。以上述三项量化设定绩效加扣分值,倒逼宣传防范工作有效推进。

  突出“重点化、外来化、群体化”对象,强化分类宣传。

  加强对企业财会人员的重点宣传。依托微信平台建立辖区企事业单位财会人员“坊前财会反诈群”,目前已有50名单位财会人员加入群聊,内勤每日在群内推送防范电信诈骗案例,做到“警种长鸣”。同时,社区民警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讲座作为财会人员入职教育的第一课,把好单位大额财产流转源头关。加强对外来务工人员的防范宣传。针对辖区新建楼盘多、外来务工人员多,一旦被骗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的实际,社区民警通过在宿舍区、食堂区、临时棚户区摆放展板、张贴宣传海报,组织大讲堂面对面开展教育宣传等方式,拉近警民距离的同时提醒务工人员保管好“血汗钱”,目前已累计发放宣传册500余份。加强对在校就读学生的集中宣传。积极开展“大手拉小手、共同防诈骗”活动,组织社区民警深入辖区7所中小学开展专题讲座,提醒学生和家长警惕刷单、游戏充值、教育培训等方面的网络诈骗。寓教于乐,和学生一起开展防诈骗小品表演、微电影展示等灵活多样的活动,受到学生及家长一致好评。

  把握“网络化、机制化、阵地化”方式,促发联动治理。

  活用网络平台,延伸指尖服务。依托“平安坊前”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网络诈骗案件类型、防范手段及止付措施,同时在线上进行答疑解惑,实现和群众“键对键”的交流宣传。优化工作机制,强化警银协作。发挥银行拦截功能,要求银行工作人员做到三个必问,即大额异地转账必问、电话联系转账必问、转账对象身份必问,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注重甄别和应急反应能力。同时,定期开展“公安+银行”对辖区企业、公司、社区的培训,提高群众防范意识。结合内外阵地,拓宽宣传触角。在内部,充分利用户籍、首接窗口等直面群众的优势,印制3000多份宣传手册,要求户籍民警发放户口本、身份证的同时发放一份宣传资料。在外部,选择新之城广场、居民社区、菜场等人员密集场所,通过LED屏幕、悬挂横幅、摆放“防范咨询点”等方式,面对面向群众宣传防范常识,接受群众咨询。(刘芝成)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