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公安新吴分局“建管用”三位一体提升社区消防安全水平
2018-10-09 14: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9日无锡讯 为有效提升社区消防安全水平,今年以来,无锡公安新吴分局从“建、管、用”三个方面着手推进消防安全社区建设,构建了“机制健全、责任明晰、力量整合、管理规范”的社区消防工作格局,筑牢全区火灾防控根基。

  破解“建”的难题

  以减少和消除火灾隐患,遏制较大以上以及恶性群死群伤火灾事故为目标,大力推进消防安全社区建设。注重联合整治。将创建消防安全社区纳入社会治安综合防控体系建设,成立了以公安、综治、民政、消防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建立消防安全社区工作责任机制,分岗、分级管理,明确社区消防工作小组和成员职责。稳步推进建设。社区建立了由社区居委会、社区警务室、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单位共同组成的社区消防工作决策机构,统一领导、协调和组织开展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充分发挥派出所兼职消防民警、消防协管员、消防志愿者队伍职能,开展消防安全巡查、检查、宣传工作。科学划分网格。目前全区6个街道,99个社区(村),共划分600余个网格,配备600余名网格长,600余名专职网格员,1000余名兼职网格员。既充分发挥专业网格员的核心作用,又充分发展离休老干部、热心居民等补充力量,双管齐下,结对分组,错时排摸,进一步健全消防安全责任体系。

  创新“管”的机制

  通过创新运行机制、规范工作程序,细化责任,推动创建消防安全社区深入开展。推行责任分包管理机制。实行社区网格管理责任制,明确社区、单位、楼栋消防安全责任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并对各责任人加强督查考评,对排查进展情况进行督察督办,及时发现、通报存在的问题。建立专业指导机制。由消防领导小组为社区直接指派专业消防安全“指导员”,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疑惑和困难,督促社区落实隐患排查、消防宣传,初期火灾扑救等措施。推行双层检查模式。消防安全“指导员”同时也是督导组成员,承担检查职责,督导组对社区轮流进行消防安全检查,每月检查一个社区,同时各社区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交叉检查,检查结果作为奖惩的重要标准。

  落实“用”的成效。

  坚持把创建消防安全社区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落实隐患排查。成立以社区工作人员、楼栋责任人、社区治安积极分子为单位的隐患排查组,定期组织开展火灾隐患日常巡查和排查,落实“四清一查”检查工作。今年以来,共排查出消防安全隐患3318余处,并对隐患最多的社区进行了约谈与复查。落实联勤联动。结合消防平安社区达标创建,强力推动社区微型消防站实体化运行相关工作,依托联勤联动队伍先期处置的火灾数达到火灾总数的近20%。落实宣传培训。将消防宣传教育纳入社区文化、教育、科普、精神文明创建等活动内容,高频次播放消防大队与区综治办联合制作的群租房消防宣传视频,发动社区工作者、消防志愿者利用横幅、网络、电子显示屏等阵地开展不同层面的宣传,发放张贴电动车、高层、群租房消防安全宣传资料10万余份,组织开展消防知识培训讲座35次和灭火逃生演习41次,提升辖区居民群众防、抗、抵御火灾的能力。(刘芝成)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