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入秋啦!从国庆当天算起 “秋姑娘”姗姗来迟
2018-10-09 10:47: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长假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锡城以晴好蓝天开场,气温也比前两天要适宜一些,此番舒适清爽的天气让人心情舒畅。不知大家的作息时间是否已经调整过来了,冷空气可是早早进入角色,迎来“复工”。

  经过长途跋涉,节后首轮冷空气今天抵达锡城,先送一波小阵雨,再来一轮降温,“寒露”的“寒”也开始奏效。

  冷空气持续“补刀”本周最低气温将跌至12℃

  回头看10月以来的天气表现,真的要给个大写的“赞”。从1日开始,锡城日日都是阳光相伴,气温适宜,不冷也不热,“复制+粘贴”的晴朗一直维持到昨天,白天云来云往也给阳光留出了表演空间。尽管期间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台风“康妮”曾虎视眈眈,但关键时刻还是贴心地改变了方向,与无锡擦肩而过,只平添了几分凉意。

  可惜的是,好天气将跟着假期一起远去。受到新一轮冷空气的影响,今天锡城会有短暂的弱降雨过程,好在雨量不大,而且是一场“短脚雨”,今天就下完,明天起又将以晴好天气为主。这次的冷空气实力较强,北方各地气温将在今天降到近期最低点,最低气温10℃线将逐步退居黄淮北部一带。这次降水是冷空气的渗透造成的,对无锡气温的打压力度也不小,本周锡城最高气温维持在21℃左右,最低气温将逐步下降至12℃左右。同时昼夜温差会进一步加大,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可相差10℃之多。最近穿衣最好里面短袖,外面长袖,晚上也不要再睡凉席了。

  随着“康妮”的离去,热闹的海上也回归平静。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分析,展望未来十天乃至半个月,台风活动暂时进入沉寂期,主要是因为“副高”控制了中低纬度,抑制了对流发展。目前依然不能彻底确认台风季的结束,毕竟历史上12月初都有台风登陆我国,只是后期台风登陆的概率比较小。

  “秋姑娘”悄悄来了请珍惜这个全年最短的季节

  最近,锡城的桂花、栾树争相绽放,无患子、银杏等落叶树种开始发生叶子变色现象,秋高气爽的味道已经越来越浓。由于入秋时间是“事后确定”,按照夏秋季节转换标准,日平均气温连续5天以上稳定保持在22℃以下,且后期无明显波动,就意味着进入了气象意义上的秋天。根据市气象台监测显示,10月1日至目前,锡城的日平均气温一直保持在22℃以下,因此,无锡在1日就默默完成了夏秋季节转换,正式进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天了。

  气象专家介绍,历年无锡平均入秋的时间为9月21日,今年入秋时间稍晚。事实上,随着全球变暖加剧,夏季延长,近年来入秋偏晚似乎已成为常态。特别是2007年,无锡10月8日才正式入秋,成为无锡有气象记录以来入秋最晚的一年。

  无锡是一个四季分明的城市,秋天虽美,但却短暂。根据市气象台近30年的统计,无锡的冬天平均时长在128天,春天平均时长是82天,秋天有60天的样子。很遗憾,在无锡的四季中,秋季是最短的一季。季节更替快、气温变化大是无锡秋季天气的特点,一般来说,9月中下旬晴天的情况下,短衣衬衫尚可应付,但到了10月中下旬就需要外套甚至棉衣加身了。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平均气温可能会下降10℃之多。

  贴士——

  寒露脚不露运动正当时

  眼下,我们已经进入寒露节气,在二十四节气中,白露、寒露、霜降三个节气,都表示水汽凝结现象,而寒露是气候从凉爽到寒冷的过渡。常言道:“寒露脚不露”,寒露过后气温逐渐降低,老人、儿童和体质较弱的人要注意防寒保暖,逐渐增添衣服。爱美的姑娘们也别再露脚踝了,要注意足部保暖,凉鞋可以洗洗晒晒收起来了。每天晚上用热水泡脚,可使足部的血管扩张、血流加快,改善足部皮肤和组织营养,减少下肢酸痛发生,缓解疲劳。

  秋季是运动锻炼的大好时机,尤其是国庆长假游玩归来的疲惫加上假期的鲜食甘味,身体更需要适当锻炼。可以根据个人情况选择不同的运动项目进行锻炼,散步、爬山等都是很好的选择,长期坚持可增强心肺功能。但开始时强度不宜太大,应逐渐增加运动量,如果过度运动会增加人体的疲惫感,反而不利于身体恢复。

  另外,现在很多人已经有皮肤干涩、鼻燥、唇干、咽痛等感觉了,这个时节,饮食养生应在平衡饮食五味基础上,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适当多食甘淡、滋润的食品,既可补脾胃,又能养肺润肠,可防治咽干口燥等。日常饮食最好多喝水、粥、豆浆,多吃些萝卜、莲藕、荸荠、梨、蜂蜜等润肺生津、养阴清燥的食物。秋季最好尽量少食或不食辣椒、葱、胡椒等燥热之品,油炸、肥腻食物也要少吃,以防加重秋燥症状。

  (记者蔡佳/文郑宙/摄)

标签:最低气温;补刀;冷空气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