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推动文明遛狗需多方努力 社区倡导带好“文明袋”“文明绳”
2018-10-09 10:3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近年来,滨湖区蠡园街道西园社区各条街巷变得越来越干净,但社区工作人员近日发现,宠物狗在公共场所不牵绳、随地大小便的现象较多,这不仅弄脏了干净整洁的街巷、绿化带,也苦了不断“踩雷”的小区居民,还给环卫工人增添了不小的负担。

  “小区里有很多人养狗,尤其是凉爽的秋天,早晚都会出来遛狗,很多人都不拴绳,经常在绿地上留下粪便,增加了清理难度。还有的狗直接便在路上,被行人踩过之后,清理起来更麻烦。”小区保洁员无奈地说。与她有同感的居民陈女士也表示:“我每天都要出门散步,早上五点半以后和傍晚五六点钟遛狗的人比较多。这些遛狗的居民有的不系狗绳,有些宠物狗不仅随地大小便,而且到处乱跑,经常惊吓到小孩。有次天黑,我就一脚踩狗粪上了,影响心情不说,也严重影响了公共环境卫生!”

  居民李阿姨家有只三岁大的金毛,她说,每次狗狗出门,她都会背一个袋子,里面有水、狗粮、纸巾以及垃圾袋等,就是为了随时随地做好狗狗的“卫生保洁”。“一般狗在草坪里尿尿,我们都不会处理,但如果是大便,我就会用废旧报纸或者卫生纸包好,丢到附近的垃圾箱。”

  社区相关负责人说,文明遛狗并不难,社区倡导居民在遛狗时,应带好“文明袋”、牵好“文明绳”,给狗套上绳索再出门,随身带着卫生纸、塑料袋、便铲等物品,及时清理狗粪,以“举手之劳”来维护共同的家园。(管丽娜)

  滨湖区胡埭镇张舍社区张可云:国庆节前,张舍社区在张舍苑一区广场开展“文明养犬从我做起”主题宣传活动。活动中,志愿者向居民发放《文明养犬倡议书》、主题环保袋,并动员居民们在“文明养犬共建和谐家园”签名墙上签字承诺。现场,还有不少居民与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进行了文明养犬互动交流,现场征集居民意见和建议10余条,其中有“养狗人互相监督、建立宠物登记制度”等良好建议。

  梁溪区迎龙桥街道曹一社区董郦磊:老新村中,养狗的居民非常多,有时候随处可见的狗屎和乱跑的小狗严重影响了社区环境的整洁与安全。曹一社区针对这类情况,开展文明养狗知识讲座让居民们了解到遛狗时牵引绳的重要性,组织养狗居民体验社区“铲屎官”,提示他们在遛狗时要携带“文明袋”。曹一社区的社工们还在辖区各道路边立起温馨提示,平常走访过程中遇到不牵绳的居民也会适当提醒。

  梁溪区广益街道莫家庄社区李佳妮:“家有宠物乐陶陶,文明养犬好处多,左右邻居常沟通,出门遛狗要牵牢,狗狗便便请带走,爱狗狗、爱绿化,社区环境靠大家。”近日,莫家庄社区工作人员编写的这首文明养狗顺口溜在居民中广为流传。同时社区工作人员还提醒养狗居民清晨、傍晚是遛狗“高峰期”,狗主人在前面散步,小狗在后面跟着,看似温馨,却令人心惊。路上车多人多,一定要拴好“文明绳”,带好“文明袋”。

  梁溪区迎龙桥街道曹二社区王爱荣:近几年,小区养狗的居民越来越多,不文明养犬现象也屡禁不止。为此,曹二社区发出《文明养犬倡议书》,呼吁社区每一位养犬、爱犬的人士自觉做到几点:遛狗时使用牵引绳,尽量避开人群。每年定期为狗狗注射疫苗,进行常规体检,为狗狗和他人的健康负责。不要让爱犬在公共场所及公用设施随地大小便,及时清理爱犬的排泄物等。社区人员将倡议书在各楼栋张贴,大力宣传养狗相关知识,希望爱狗居民文明养狗。

  梁溪区山北街道惠华社区计艳兰:惠华社区通过张贴文明养犬的宣传海报和社区QQ群呼吁社区居民文明养犬,让养犬爱好者认识到文明养犬的重要性,学会文明养犬行为,推动了和睦的邻里关系和和谐的社区氛围建设。(裘培兴)

标签:社区;居民;文明养犬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