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泄漏垃圾车杜绝抛洒滴漏 环卫部门正在推广
2018-10-09 10:3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如今,无锡的城市环境卫生越来越好,环卫工作得到老百姓的认可,但在垃圾运输过程中,抛洒滴漏的问题仍时有发生。近日,市民陈飞燕通过本报“人民建议征集”栏目反映,运输过程中的抛洒滴漏对沿途环境造成了一定的污染。她建议,环卫部门应加强对垃圾清运车的磨损、腐蚀情况的排查,杜绝生活垃圾在收集、运输过程中抛洒滴漏等污染环境的行为。

  记者从无锡环境卫生管理处获悉,自2009年起,我市采用后装压缩式垃圾收集车。此类垃圾收集车的垃圾箱为平板式敞口结构,填装器与垃圾箱结合面设计了密封条。但是在行车过程中,车辆颠簸容易造成填装器与垃圾箱的结合面变形,另外垃圾水长时间对结合面腐蚀使密封条老化,回弹率变低,压缩量无法调节,当污水过多时,易从平板式敞口结构的垃圾箱溢出。“去年可以说是垃圾车状态较差的一年,使用近10年后很多垃圾车都老化了,目前各区已陆续换了一批。梁溪区和滨湖区环卫处去年更新了50多辆垃圾车,今年要更新60多辆。”无锡环境卫生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两年还投入使用了几辆无泄漏压缩式垃圾车,今年计划在全市范围内按一定比例推广。

  据了解,无泄露压缩式垃圾车取消了传统的填装器,将压填机构布置在垃圾箱顶部,并将垃圾箱底板尾部向上翘起,形成尾部船型的结构垃圾箱,可以将收集和转运过程中产生的污水完全封闭在箱体内,不会溢出滴漏,杜绝了二次污染。“无泄露压缩式垃圾车对操作员要求高,而且有高度限制。梁溪区是老城区,有些限高的地方这类车就开不进去。”该负责人说。

  除了完善硬件设施外,还需加强对垃圾收集车的作业监管。虽然环卫管理部门已制定了相关操作规范,因收集作业时间和监管力量等因素,这一块的监管相对薄弱。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市区的大型垃圾转运车从垃圾转运站开到垃圾处理场所已做到基本无渗漏。“这就是从完善硬件设施和加强监管两个方面入手取得的成效。下一步将制定具体的垃圾收集车操作规范及管理制度,创新监管手段,加强监管力度,有效解决垃圾收运过程中的抛洒滴漏问题。”

  (邵益婷)

标签:垃圾箱;运输过程;垃圾收集车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