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首次发布全域旅游数据报告 旅游公共服务存短板
2018-10-09 10:3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国庆黄金周,天气好人气旺。市旅游局首次发布无锡全域旅游数据报告,长假7天,全市接待境内外游客数和旅游收入实现双增长,成绩十分亮眼。细细解读数据,因游客量增加带来的景区停车位不足、外围道路拥堵等情况时有发生,无锡全域旅游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双增长

  旅游公共服务需跟上

  国庆期间,旅游消费供需两旺,我市各景区推出的一系列特色主题活动成为亮点,吸引大批游客前往。全市景区接待人数持续高涨,共911.05万人次,同比增长1.76%;门票总收入8669.76万元,同比增长16.4%。其中,鼋头渚、央视影视基地、灵山三大5A 级景区接待游客与去年同比都达到了两位数的增长。

  “假日经济怎么做?并非人流量越多越好,相关的旅游公共服务要及时跟上。”业内人士提出隐忧。确实,国庆黄金周“扎堆”出游的现象比比皆是,且多为自驾游、散客游,不仅高速公路排起了大长队,一些热门景区的外围道路也出现拥堵。而从拥堵的道路中“突围”之后,游客还要面临停车位已满员的“尴尬”。有游客感叹:“堵在路上的时间,比逛景点的时间还长。”对于发展全域旅游的无锡来说,这样的“美中不足”或多或少会影响游客的舒适度和满意度。

  应对大客流,无锡旅游如何做到更自如?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景区需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如旅游厕所、停车场、交通引导等。高等级景区应公开公布游园实时人数和舒适度,让游客能够及时获取信息。一旦超过瞬时承载量,要采取限流措施。同时,交通、城管等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合力,优化交通组织,做好交通疏导预案和应急保障工作,提升游客满意度。

  民宿、农家乐接待量上涨

  老牌饭店要转型

  国庆期间,从抽样调查的无锡28家酒店饭店住宿数据来看,实际房间出租率占72.5%,同比降低了0.17%。但从乡村游的抽样调查中发现,民宿、农家乐等接待人次比同期上涨了13%。

  “中等价位的酒店饭店最受欢迎,快捷酒店的客房出租率就很好。此外,设施完备的高星级酒店也有相当大的客流量。”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抽样调查来看,个别老牌的三星级酒店在国庆期间的客房率“逆势”下降,“它们已不太符合当下消费者的需求,比如没有儿童游乐项目,不能满足亲子家庭的需求等,急需转型发展。”此外,无锡中高档的度假型酒店仍有所缺失,也导致了住宿业态的不平衡,整体房价没有大的提升空间。

  民宿、农家乐的持续火爆,说明了乡村旅游逐渐成为假日经济的重要主题。黄金周期间,我市推出以“民俗风情”“感受自然”“乐游农家”为主题的多项乡村旅游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如花间堂的客房出租率高达86%,拈花湾的客栈、酒店虽然节日里房价提高,仍然满客,需要至少提前半个月预订。山联村的“相约金色山联黄金周天天乐——菊花台乡村艺术团国庆演艺活动”吸引了无锡、苏州等周边游客。(小荣)

标签:无锡;景区;旅游局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