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整治网约车后出租车能重拾信任吗?
2018-10-09 10:3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前段时间,滴滴顺风车业务接连发生两起乘客遇害事件,随后各地交管部门都加大了对非法营运的整治力度,网约车业务可以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在此情况下,许多乘客打车时重新把目光转向了出租车。对出租车行业来说,只有抓住契机改进服务,才能重拾信任找回市场。

  司机入职门槛高、车辆维保规范、公司规章制度健全,出租车在市民心目中的美誉度总体还是不错的。拿无锡来说,涌现出了全国劳模顾建明等先进“的哥”“的姐”,每年高考期间都有爱心出租车提供免费送考服务。但要重拾信任,出租车行业必须发挥优势,在提升服务水平上狠下功夫,加强对司机的日常教育管理,严处拒载、不打表、服务态度差等行为。针对女性乘客夜间打车的安全困扰,近期上海某出租车公司组建了女性专享服务车队,车队司机全部由50岁左右的党员和骨干老驾驶员组成,女性乘客夜间乘车可通过电话或网络下单呼叫此专享服务。急乘客之所急、想乘客之所想,多提供这样的个性、贴心服务,才能赢得乘客的信任、找回丢失的市场。

  顺应信息化社会需求,从长远考虑,出租车还是要解决一个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不妨借鉴网约车平台的运营做法,提供在线网约服务。目前我市的出租车服务由多家公司提供,各家都有叫车热线,全市也有一个统一的叫车热线,但远远满足不了市民的即时出行需求。无锡市民出行需求不断提升,全市层面迫切需要由权威部门牵头建立一个综合智慧运营平台,把符合资质的出租车和网约车全部接入该平台,对车辆和司机实行动态监管,为市民提供实时用车服务。目前无锡公交系统已能提供实时查看车辆位置、手机扫码乘车等多项智慧服务,结合无锡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推进,希望无锡出租车行业也能加快智慧建设步伐,为市民公共出行提供更便捷、更高质量的服务。

  (石洪萍)

标签:出租车行业;乘客;服务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