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速公路返程“大部队”提前出现
2018-10-08 16:53: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晚报记者念楼/文还月亮/摄)国庆长假天气连续晴好,加上高速公路对小车实行免费通行,人们外出探亲、休闲、旅游兴致高涨。昨天是长假最后一天,下午2点半左右,高速公路无锡段往上海方向出现了返程车流高峰。

  今年返程高峰提前出现

  上午8点多,沪蓉高速公路无锡段往上海方向全线缓行。据了解,上午车流量其实并不算大,主要是因为无锡互通至无锡东段事故多发,导致缓行了约6千米。下午2点半左右,返程“大部队”出现,沪蓉高速无锡段往上海方向,无锡东至苏锡交界处一路车多缓行,后方车辆还在增多。常合高速往上海方向,在无锡段的峭岐枢纽到华西路段车辆积压较多,都在缓慢通行当中。江阴长江大桥段往上海方向,车辆从北引桥缓行到后方广靖段的靖江出口附近。

  与往年相比,今年国庆长假出行高峰与返程高峰都提前了。交警高速一大队民警介绍,从9月27日、28日开始,一些时间充裕的驾驶人就开始错时出行,高速公路上提早出现了大波车流量。10月3日、4日是假期中段,选择出行的驾驶人非常多,沪蓉高速无锡段双向车流量大,单日流量达到了21万辆。而从4日开始,下午3点到晚上就出现了返程车流,5日下午出现首波返程高峰。

  无人机抓拍交通违法行为

  为了查纠高速公路上的交通违法行为,长假期间无锡交警翔鹰中队开展空中巡逻执法。在一些靠近匝道口容易出现随意变道现象的路段,以及车多缓行容易出现占用应急车道现象的路段,交警使用无人机进行抓拍。截至昨天,共抓拍70余起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为和40余起高速公路实线变道行为。民警表示,无人机抓拍到的这些交通违法行为,都会作为电子警察记录上传到全国联网的信息库。从总体情况来看,遵守交通法规的驾驶人越来越多,尤其经过连续几年节假日采用定点抓拍和流动执法等方式,对占用应急车道等行为进行整治,多数驾驶人安全意识提高,高速公路上的交通违法行为有所下降。

  发生事故切忌原地协商

  假日出游贵在开心出门、安全返回。这两天一段高速公路事故的视频在网络上疯传,反映的是湖南一个高速分岔口发生两车碰擦事故,双方下车后没有挪车,而是站在两车之间协商,不料第二辆车遭后方来车撞击,行车记录仪拍下了数人被撞飞的惊悚场面。交警高速二大队民警说,以往无锡段也发生过家属陪着驾驶人在现场理论的事情,幸运的是当时车流量大,后方车速缓慢,出现了排队积压而没有发生二次事故,接到报警后民警迅速引导当事人撤离并对他们进行了教育。民警说,现在接到事故报警,只要确认没有人员受伤,都会第一时间叫当事人赶紧靠边。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交通事故后,驾乘人员首先要确保安全,千万不要下车站在原地争执,也不要忙着拍事故照片。车辆能开动的开到应急车道内,能推动的推到应急车道内,人员迅速撤离到护栏以外。二次事故都是血的教训,一定要避免发生。

标签:无锡;高速公路;缓行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