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工业绩效“指挥棒”倒逼企业转型
2018-10-08 16:2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高飞)昨从市经信委获悉,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工业企业资源利用绩效评价工作的实施意见》,我市于近期印发了《评价结果使用意见(试行)》,这意味着针对之前评价体系划分的工业绩效ABCD 类企业的差别化政策正式出台,将从明年1月1日起执行。工业绩效“优等生”可享更多优惠政策,“差等生”企业运行成本则将上升。

  去年9月,我市启动工业企业资源利用绩效评价工作,截至目前,全市近50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按照工业资源利用绩效评价得分情况进行划分,评定A类企业(优先发展类)950多家,占规上企业的20%,D类企业(限制发展类)近150家,占比3%。根据评价结果,不同类企业将在城镇土地使用税、用电、用地、排污、融资等方面享受差别化政策。“A类企业将获得更多优惠,D类企业将受到限制。目的是为了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正向激励、反向倒逼。”市经信委运行处相关人士表示,此举是为了提升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水平,引导企业绿色高效发展,促进低端低效企业改造提升,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步伐。

  据了解,此次出台的差别化政策对企业影响较大的是城镇土地使用税一项。A类企业,其评价年度的次年城镇土地使用税按照最低档缴:B类企业,下调一档缴纳;C类企业不予调整;D类企业,其评价年度的次年城镇土地使用税上调。“主要目的在于给发展较好的A类企业减负,其影响还是较为明显的。”相关人士分析。

  用电方面,在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差别电价政策的基础上,依据省政府下放的权限,按照规定程序对有关企业执行差别电价。优先安排符合条件的A类企业参与市场化购电试点,D 类企业不得参与市场化购电业务。“这一条款提高了D类企业的用电成本,从生产资源源头上,限制消耗资源但不产出效益的企业,倒逼企业提高资源利用绩效。”相关人士解读,如果企业的“亩效”低,随着未来各项成本提升,各种政策受限,发展空间将越来越小。

  据了解,在项目申报方面,D类企业不予申报国家、省、市产业扶持项目;在评价次年的土地供应上实施土地招拍挂限制,将其用地作为重点低效改造对象纳入盘活项目库予以监管;D类企业中的化学制浆造纸、制革、酸造、染料、印染、电镀以及其他排放含磷、氮污染物的企业也将逐步予以关停。市经信委相关人士表示,对于绩效“优等生”企业要从政策上给予更多优惠和支持,对于限制发展类企业也根据实际情况,给予精准的指导和整改措施,“‘亩产论英雄’将成为一种导向。”

标签:差别化政策;绩效评价;城镇土地使用税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