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加班"七天的太阳累了!冷空气要"出马"
2018-10-08 16:20: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随着假期结束,连天气都“伤感”了,晴好天气要宣告终结,降雨降温即将登场。

  昨天是假期最后一天,晴好依旧在线。早晨的最低气温略有些低迷,仅13.4℃,随着阳光“上岗”,很快又回到了黄金气温区间。午后最高气温上升到26.6℃,体感相当舒服。尽管返程路途依然拥堵,好在天气是好的,就算堵在路上也没那么闹心。“天气君”就这样给咱们的国庆假期画下一个完美句号。今天白天好天气延续,气温变化不大,维持在16—26℃之间。不过,连续“加班”七天的阳光有些累了,需要休息“充电”,已经“开工”的新一股冷空气也在来的路上。

  目前来看,受冷空气南下影响,今天夜里到明天,无锡将迎来一次小雨天气过程,外出要记得带伞。晴了许久,空气相对湿度偏低,秋燥越来越明显,这时候下点雨也是有必要的。而且,这场雨算是很会挑时间,为了成全这个完美假期,专门挑在假期之后,下雨时间从今天夜里持续到明天白天,10日基本就没雨了,11日云系较多,12日好天气回归。都说一场秋雨一场凉,这次降水是冷空气渗透造成的,9日下午冷空气开始活跃起来。未来几天气温也将再下一个台阶,最高位降至22℃,最低气温仅14℃。季节交替,早晚温差较大,要注意千万别感冒。

  不知不觉,今天我们迎来了寒露节气。寒露也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一个带“寒”字的节气,从字面意思就可以看出,此时节的天气已经与寒冷沾边了。从气候学上,寒露可谓是气温骤降的节点,因为这个时候,北方冷空气已有一定势力,一场较强的冷空气带来的秋风、秋雨过后,温度下降8℃、10℃比较常见,因此民间有“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的说法。不过,这个时节风雨天气大多维持时间不长,受冷高压的控制,昼暖夜凉,白天往往秋高气爽。根据市气象台历史资料显示,无锡寒露节气的常年平均气温是18.5℃,比秋分节气下降了2.5℃;降水量24.3毫米左右,雨日3.9天;日照时数78.1小时,其中,极端最高气温是1985年10月12日的33.1℃,极端最低气温是1958年10月23日的3.7℃。(蔡佳)

标签:天气;节气;冷空气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