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你知道无锡丈母娘挑女婿都有哪些“硬杠杠”
2018-10-08 15:2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如同上海人民广场的相亲角,无锡锡惠公园九龙壁也有一个相亲角。这种民间自发的相亲场所,每到周末或者一些特殊的节日里,拥挤的人潮不亚于一个春季招聘会现场。昨天,相亲角内一个小有名气的群“在上海工作子女无锡苏州父母交流群”举行了一场联谊活动,关于婚姻焦虑、年龄焦虑、择偶条件和婚恋观,记者在采访中体验到家长们各种看法。

  无锡丈母娘挑女婿:在上海工作的不要求有房

  虽然在大部分相亲角,房子几乎可以说是男方的一个必备条件。但因为女儿在上海工作,这些“丈母娘”们几乎不约而同不提房子。

  硬条件一:男方学历不低于女方

  尽管所有的“丈母娘”们都表示对男孩子的要求就是人要善良,对女儿好,有能力,但是这些宽泛的条件几乎很难在相亲父母的交流中得到真实有效的信息,因此初次筛选仍然看的是一些硬条件。

  和大多数人想象中不太一样,这些子女在上海工作的“丈母娘”要求的第一条件并不是家境或者个人收入,而是学历。几乎每个女孩子的父母都提出这一条,男生的学历不能比女孩子低。据统计,这个群里的女孩学历最低也是本科起步,硕士学历占了大多数。

  硬条件二:在上海个人收入20万左右

  硬条件三:男方家庭在江南一带,城市家庭

  关于这一点,很多阿姨都强调“结婚是两个家庭的事”,不能生活习惯差异太大。所以基本上希望女儿嫁得近点,逢年过节双方父母可以一起到孩子家去走走。尤其,多位阿姨都强调对方最好也是独生子,“凤凰男”不敢碰。也有阿姨要求男方家庭和睦,不要单亲家庭。

  硬条件四:可以离异,但不能带着孩子

  硬条件五:男方和女方年龄差最好在5岁以内,男方要比女方大采访对象:胡阿姨胡阿姨女儿是1990年生,本科毕业,在上海当公务员。“我们父母都急死了,她自己倒是不急,说她同学也都单着呢。”胡阿姨自称女儿在相亲群内没那么优秀,平时也比较宅。“只要女儿聊得来,男孩子本身优秀些,性格好些,房子两家人一起买,或者我们给女儿出首付也行。”当然,也是要符合上面的硬条件。

  采访对象:江阿姨、盛阿姨“孩子不支持也不反对,有合适的也能见个面。”“有的父母还要挑属相,不能有这种老观念。”他们都表示最好还是江南城市的独生男孩,过年可以一起去孩子家过年,房子也能两家一起买。

  无锡公公挑儿媳妇:在上海工作的媳妇智商要高

  群主李一平的儿子在上海IT行业工作,“他之前一直忙,最近空些了,也想找女朋友”。

  李一平对未来媳妇的要求第一是智商,当然其外在表现就是学历,至少一本以上。

  五官端正,收入不作要求。对于这一点,他表示“女孩在上海工作,一般税后总有15万左右,没什么要求了。”

  第四点就是和“丈母娘”们类似,希望未来儿媳妇也是江南城市的女孩,最好是独生女。如果不是,最差不能是姐弟模式。

  至于为什么也不提房子,李一平直言上海的房价相比无锡本身就是好几倍的差距,一上来就谈房子就没什么好谈的了。

  有意思的是,作为群主,他也总结了孩子们相互之间的相亲标准。

  女方对男方要求排序:1学历;2工作收入;3长相和家庭。

  男方对女方要求排序:1相貌;2共同话题;3学历(不能比自己高)。

  建群以来成了十多对

  这个子女在上海工作的无锡苏州父母交流群是2016年9月18日在锡惠公园九龙壁相亲角建立的。最开始就3个家长,都是子女在上海工作,父母为他们终身大事着急。到现在已经有247个群成员,群内子女成了5对以上,群里的子女和群外人成了大概七八对。

  这既是无锡群,也是上海群。因为他们的子女都寄居在上海,子女硕士学位的高达50%以上,收入高,但是“智商高情商低”以及“女生年龄偏大”。

  用李一平的总结,就是男女比例高达1:4,大部分急的都是女孩家庭,这个群也是大家互相交流倾听的地方。不过,记者采访了好几位前来的阿姨阿伯,几乎没有谁提到“女孩子要降低要求”甚至“剩女”这种话题,他们都认为“孩子有孩子的想法,要投缘”,再急,也不会催促孩子将就嫁了。(记者姜颜)

标签:上海;阿姨;子女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