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市人均预期寿命已达82.35岁 近1/8"疾病时光"如何缩小
2018-10-08 15:2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我市召开的全市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发布的一组讯息发人深省:当前,我市人均预期寿命已达82.35岁,但生命的长度不等同于生命的质量,据统计,我市人均健康期望寿命与人均预期寿命相差10岁以上,这意味着不少市民要在疾病中度过自己近1/8的生命时光。

  “人均健康期望寿命是指一个人在完全健康状态下生存的平均年数。”市疾控中心人士解释。

  健康,是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话题。连日来,本报记者采访发现,虽然我市长期提倡“预防为主”的健康方针,但是落地见效还有不少路要走。那么,近1/8的“疾病时光”到底如何缩小?

  快节奏生活淡薄了“防病”意识

  在当今快节奏的生活状态下,许多人长期忙于工作却忽视了健康,让疾病一拖再拖。记者走访锡城多家医院了解到,我市60岁以上的老年群体中,疾病主要集中在肿瘤、心脑血管疾病、代谢性疾病等各类慢性病,并且逐渐有年轻化趋势。

  在市二院内分泌科主任姚伟峰看来,许多有慢性病的老人可以早预防,“年轻时候知道自己有糖尿病却没控制,等退了休才来看病,结果发现血糖奇高还出现并发症,这种病人特别多。”他分析,主要是健康意识不够,糖尿病的并发症是慢慢形成的,许多人不知其危害,只感觉现在身体还可以。“现在社会发展快,医疗技术提升,活到80多岁不是难事,难的是有生活质量地活着。”

  在锡城一家民营护理院内记者看到,许多老人整日卧病在床,有的甚至靠呼吸机、吊水度日。“大多数是70岁以上的老人,已经丧失自理和行动能力,靠护工看护。”院方负责人说。

  “体检报告没问题,舌头伸出来我看看……”在市三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黄爱国办公室里,41岁的潘女士正请黄主任分析着自己的体检报告,“防病从小从早,现在多数市民会有意识地选择用体检来防,但从中医‘治未病’的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瘥后防复三个层面上看,国民意识只停留在既病防变。”黄爱国分析,市民来医院,绝大多数还是因为生了病来就诊,但其实很多毛病在初见端倪时就可以看医生。比如长期伏案工作人群,颈肩部偶尔会不舒服,如果初期不防不治,未来可能造成整个脊柱变直或反曲,影响颈椎旁边的神经血管,引发头痛、眩晕、恶心等毛病,如果在病发初期便就诊听医嘱,结果可能就不一样了。

  了解自己体质找到健康生活方式

  治未病的首要任务,是普及健康生活理念、提高全民健康素养。这几年,前往市中医医院做中医体质辨识的人越来越多,这部分人群中,年轻群体占了大头。“首先要了解自己的体质,才能觅到适合自己的健康生活方式,树立正确的健康生活理念。”刚刚做完体质辨识的小徐说。

  “年轻人重视健康,倒是一种可喜现象。”市中医医院治未病科主任中医师孙慧茹向记者展示了一份《中医经络检测健康管理系统指导方案》,前来做体质辨识的市民经过中医经络仪检测,再配合医生望闻问切,都会得到一份属于自己的指导方案,方案从起居、饮食、运动等方面都会给出健康建议。

  “医生针对每个病人的不同情况给出合理建议,但对病人来说,听过不忘,长期坚持才能终生受益。”孙慧茹坦言,一些慢性病可以根据体质进行干预防范,平时临床医生也会反复提醒,但身体状态平稳时,病人大多不会注意,医生也无法长期跟踪。

  许多慢性病人缺少的是运动

  9月下旬的夜风迎面扑来已有阵阵凉意,晚上8时许,金城湾健康主题公园内热闹非凡,人来人往,公园空地上跳广场舞、打太极拳的市民自得其乐,健康步道上夜跑、快走的市民屡见不鲜。这得益于市市政和园林局、住建局等单位与市疾控中心合作建成的健康主题公园、健康步道,满足了周边居民饭后动一动腿的需求。家住太湖国际社区的陈女士几乎每晚都会来“打卡”:“每次夜跑完身体都非常放松,不再似白天久坐办公室那么僵。”

  “许多慢性病人缺少的不是营养而是运动。”多位医生向记者强调,运动不足会加大糖尿病、高血压等慢病的发生概率,而适量的步行是适合大部分人群的锻炼方式之一。

  “健康水平的提高需要市民知而后行,不能等真正生病了才想到要‘抱佛脚’。”专家建议,社区、单位、亲友间可组建多个同龄人“奔跑团”,让赋闲在家的群体可以结伴踏出家门。此外,相关部门应加大对健康主题公园、健康步道、健康小屋等健康细胞工程的宣传,提高市民知晓率,让步道真正“迈”进市民心中。

  链接

  人均健康期望寿命:是指一个人在完全健康状态下生存的平均年数,这是世界卫生组织综合评价人群健康的一个指标,集中反映了一个国家或地区国民宏观健康水平的情况。

  人均预期寿命:根据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7年全省死因监测系统的数据显示,我市居民的期望寿命已超过82岁。据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人均预期寿命与人的实际寿命不同,是根据婴儿和各年龄段人口死亡的情况,通过科学的方法计算后得出的,是指在现阶段每个人如果没有意外,应该活到的年龄。在不特别指明岁数的情况下,人均预期寿命就是指0岁人口的平均预期寿命。也就是说,2017年无锡市刚出生的人口,平均可以活到82岁以上。(记者王晓寻)

标签:预期寿命;市民;健康期望寿命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