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荣巷社区推进居民自治 决定权交给居民六年难题终解决
2018-10-08 15:2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一堵围墙,把墙内的居民和墙外的公交站相隔了6年。在社居委和物业公司的共同努力下,这堵围墙终于在中秋节前打通,并安装了电子监控的自动门,居民通过门禁卡自由进出。滨湖区荣巷街道荣巷社居委主任任纪宏说,是社区推行的居民自治,为小区业主打开了方便之门。

  任阿姨是大渲南苑小区8号门的居民,这堵墙的事情,也是她关注和呼吁了多年的“大事”。据了解,大渲南苑位于环湖路,原来只有东面一个大门出口,出门不远就有公交站点。6年前,站台迁到了相邻的新建小区门口。任阿姨说,坐在家中就能与公交站台隔墙相望,而要去坐公交,只能从大门步行过去,需要花费10分钟时间。“附近没有菜场,出门坐公交的大多数老年人是为了到朝阳农贸市场买菜,回家时拎着十几斤重的菜,从公交站台往家走,看着都觉得累。”年近7旬的任阿姨说,由于围墙上半部是铁栅栏,有人就在墙下面垫了砖石。“为了方便,不少居民先把装满菜的包丢进院子,再脚踩栏杆翻墙进来,但这样迟早会有老人摔伤的。”上个月,任阿姨和其他居民向社居委反映,希望能破墙开门。

  在小区西南角开设一扇方便门的提议,一下子在小区闹得沸沸扬扬。小区物业反映,开设方便门是方便了部分业主出行,但不利于小区管理和安全防范,物业及部分居民对开设方便门持不支持态度。三方观点对峙,矛盾一触即发。荣巷社区党委书记陆栋了解情况后向物业建议,要重视在管理制度上发力,充分发挥小区齐治共管的合力。于是,物业想到了成立仅半年的小区管理志愿者联盟服务队,通过及时沟通和协商,一项将决定权归还给全体业主的决定出台了:按小区户数印制选票400多张,让全体业主投票决定。投票结果显示,94%以上的业主同意开设方便门。之后,小区物业根据民意,很快把破墙开门的改造方案向全体居民进行了公示。

  “业主们对这次的投票都很满意,我们要给物业这样的行为点个赞!”业主代表徐阿姨说,能参与这样的投票感到非常开心,小区里的公共事务管理就应该由全体业主共同参与,这才是住在自己家院子的感觉。物业负责人在说到志愿者联盟队伍时也赞不绝口:“业主的需求和物业的管理偶尔确实存在对立情况,很容易就和业主产生矛盾。但有了小区管理志愿者联盟服务队,所有的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中秋节前夕,在群众的一片赞赏声中,小区物业实施了破墙开门,新铺设了一条便民小道,安装了与物业监控相连的探头和自动门,居民可实现刷卡进出。“大渲南苑多了一扇门,社区也多了一条与百姓沟通的连心桥。”社区负责人开心地说。(贾向蔚熊涛)

标签:物业;业主;居民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