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阴"第二医保"覆盖面持续扩大 已辐射至全国106个乡镇
2018-10-08 15:2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不久前,61岁的山西老人焦春兰拿到了村里补助的14890元,分担了82%的住院个人医疗费用。这笔钱是焦春兰老人出院后除了基本医保报销外,通过山西省长治县振兴新区开展的村民医疗互助“福村宝计划”给予的补助。记者获悉,这个从江阴发起的医疗互助创新模式,目前已经辐射至全国7个省市106个乡镇1293个村,覆盖近300万村民。

  正因为村级医疗互助可以有效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风险,“福村宝计划”自2017年发起后就被无锡市委和江阴市委列为全市农村工作要点。今年,江苏省还将村民医疗互助列入乡村振兴十项重点工作,明确提出鼓励各地学习借鉴无锡等地的做法,利用政府资助、社会捐赠、集体出资和群众自筹资金,因地制宜建立乡镇或村级医疗互助机制,引入有成熟技术的第三方管理。

  “市、县、镇政府和民政部门闻讯来江阴调研考察的很多。”福村宝医疗科技有限公司CEO黄伟向记者透露,这些前来“取经”的各地相关部门负责人纷纷表示,福村宝正是他们一直在寻求的一种公平的补助方式:村民个人出一点、村集体扶持一点、社会捐助一点、政府资助一点,全部用于补助本村住院村民,没有“暗箱操作”,也没有“人情报销”。

  在“福村宝计划”之外,不久前,江阴又启动了新型职工医疗互助计划“福企宝计划”,据介绍,该计划服务对象主要是职工人数在1000名以上的较大规模企业,由企业自筹资金、自己管理、封闭运行设立医疗互助资金池,通过第三方服务平台,对本企业住院职工按病种进行公平补助。目前,已有阳光集团等8家大企业率先签约加入。“希望向外辐射吸引更多的大企业参与到职工医疗互助保障中来,进一步扩大保障覆盖面。”黄伟说。(唐芸芸)

标签:医疗互助;江阴;村民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