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细微之处见真章 无锡精细化管理,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2018-10-08 15:2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道路交通

  高效监控警保联动

  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无锡交管部门再次经受了大流量交通的考验。面对激增的车流量,在高速公路无锡段和市区、景区道路,交管部门如何进行应急保障?

  “翔鹰中队”无人机监控违法行为

  6日11时20分,在锡澄高速公路过堰桥服务区离无锡收费站2公里处,发生一起三车追尾的交通事故。经监控视频调查发现,其中一辆小车见缝插针强行加塞,加塞时三车互不相让导致追尾。据高速二大队民警陈陟晖介绍,国庆长假期间,锡澄高速公路无锡互通出入口处常常出现车辆排队缓行的状况,一些驾驶人为图一时之快,强行加塞、实线变道等不和谐的画面屡屡出现。

  “出动‘翔鹰中队’利用无人机不间断巡逻执法,不仅抓拍高速公路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还抓拍实线变道。”民警孙瑜说,警用无人机的高效运用,全面提升了民警在拥堵路段的执法力度,也提高了事故现场的勘查效率。据统计,国庆长假,“翔鹰中队”共抓拍50余起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和30余起实线变道的违法行为。

  同时,无锡交警会同“一路三方”,在京沪高速无锡段的事故多发、易发黑点路段设置“救援驿站”,一旦遇有警情,第一时间出动到达现场,避免了遇到拥堵时救援迟缓现象的发生。

  “电子警察”抓拍严管路段乱停车

  对市区乱停车现象,交警重拳出击。从1日起,在原有22条严管路段的基础上,延伸和新增了37条违停严管路段,目前全市共有59条违停严管路段。与此同时,66套“电子警察”24小时抓拍“严管路段”违反禁令标志指示停车。据统计,5天时间内,全市共查处机动车违法停车1.5万余起,其中严管路段违反禁令标志停车1068起,清拖机动车103辆。

  国庆期间,在中央车站以及各景区拖移乱停乱放的非机动车623辆。

  事故处理“警保联动”新服务是交警部门在国庆假期推出的又一项新举措。交警事故处理民警与保险公司理赔员共同上路巡查,第一时间发现、到达事故现场,对于案情明确的单方事故以及责任明确的双方事故,只要通过“交管12123”互联网管理系统和人保财险移动理赔工具,可以在线定责、现场理赔,有效避免道路出现拥堵,提升路面通行效率。

  长假期间,亲朋好友聚会增多,聚会喝酒很常见,但是有的人喝酒后还开车,这就给道路行驶增加了危险。1日19时20分,在锡沪路通江大道路口,执勤交警在临检过程中对一轿车例行检查时,发现驾驶员熊某满身酒气,涉嫌酒驾。民警当场进行酒精呼气检测,检测结果为79mg/100ml,系饮酒驾驶。同时,民警发现其无驾驶证信息,据熊某称当天刚拿到驾驶证,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杨柳)

  市容市貌

  强化控管不分昼夜

  针对长假期间可能出现的突击违章搭建、违法偷倒垃圾等情况,城管部门强化监控,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违章搭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2日,金星中队接到市民投诉,反映新苏新村有居民为了一己私利,破墙开门搭违建。经执法人员现场核实,被破墙开门的是金城路新苏新村37号门后门围墙,原本密封的围墙墙体,被开出了长约2.5米、高约2米,面积约5平方米的两个口子,口子上安装上了两扇卷帘门。“房主破墙开门的目的是为了在此处开店。”执法队员说,这不仅破坏了小区围墙的整体美观,还会影响小区治安,更关键的是,如果不及时制止,将会有更多居民效仿。

  在执法人员耐心宣传劝导后,当事人表示会将已被破坏的墙体恢复原状。但当城管执法人员随后进行复查时,当事人不但没有对其所破坏的围墙进行修复,还和执法人员玩起了“失踪”,拒不配合处理。最终,在张贴告知书、电话告知无效的情况下,金星中队于10月4日对其破墙开门违建部分依法进行强制拆除。之后,金星街道将对围墙实施填补修复。

  无独有偶,2日晚,广瑞路中队接到投诉,广瑞路上有人正在趁着夜晚私搭简易房。值班队员立即赶赴现场查看,对当事人耐心宣传相关法律法规,使其意识到私搭乱建的危害后,责令其立即拆除了违建。

  市容环境,增加夜间巡查频次

  “节日期间,夜间队员提前到岗、推迟下岗,针对渣土违规运输、夜间施工扰民等问题,增加夜间巡查频次,确保节日期间夜间环境秩序不反弹。”梁溪区综合执法大队介绍。

  5日夜间,扬名中队巡查发现梁东路路面出现了大量小石子。执法人员通过走访找到了抛撒小石子的施工工地。在对工地负责人进行教育警示之后,立即责令其安排工人清扫路面,恢复了。

  6日夜间,环卫中队巡查发现一处在建工地将泥浆水直接排放至丽新河。执法人员及时督促整改,避免了污染扩大,并对施工单位的违法行为依法立案查处。(范绪锴)

  公共安全

  值班备勤巡逻防控

  让城市更安全,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目标之一。昨从市公安局获悉,国庆长假期间,全市公安机关每天保持三分之一以上警力值班备勤,切实提高街头路面见警率,有效震慑违法犯罪。全市接报违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10.3%,其中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7%。

  10月3日晚,中心商务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在人海、车流中,几辆开着警灯的黑色摩托巡逻车和SUV巡逻车格外引人注目。这是梁溪公安分局的骑警队和武装巡逻PTU正在开展编队巡逻。在市中心和朋友一起吃饭、逛街的市民刘女士说:“路上人这么多,扒手之类的犯罪分子肯定想钻空子,但现在有警车在周围巡逻,我们觉得很安全、很放松。”

  除了中心商务区外,我市各大景区也迎来了大客流。无锡梅园灯光节、第九届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4场大型活动,累计吸引8.8万人次前往活动现场观看。公安机关在游客多、治安情况复杂的部位和路段增设临时报警点和求助点,及时妥善处置各类矛盾纠纷。10月2日晚,一名游客在南长街历史文化街区将手包遗忘在共享单车车篓里,内有身份证件及现金6600元。南长街派出所民警通过2个多小时查找,顺利帮其找回手包。

  据介绍,长假期间全市公安机关每天投入巡防民警1900余名、保安辅警3400余名,巡逻执勤车辆430余辆、长短枪支240余支,切实加强对景区商区、车站机场、地铁公交等重点部位的巡逻防控。全市没有发生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交通、火灾事故。(茗柏)

  共享单车

  及时转运动态平衡

  国庆长假期间,城管部门根据节前预案,和运维企业联动,通过加班加点、增派人手等方式,重点对交通枢纽、购物中心和景区周边的共享单车秩序进行了重点维护,实现了车辆使用和停放的动态平衡。

  及时转运动态平衡各点位单车数量

  昨天上午,记者在荟聚购物中心周边看到,锡山区城管执法人员正在将几辆被弃置在绿地内的共享单车抬回非机动车停放区域按序停放,还有队员在泊位附近引导市民规范停放单车。国庆长假期间,锡山区城管部门共处理共享单车不按规定停放行为500余起,临时拖离共享单车55辆。

  “在平时,辖区各点位停放的单车数量会随上下班周期动态平衡,我们也是据此进行了泊位规划。但国庆长假期间,市民出行需求激增,一些重要交通节点的停放需求远远大于规划泊位。”执法队员告诉记者,停不下的共享单车往往会停在人行道上、绿化带里,影响人行道正常通行。对此,根据节前制定的预案,城管部门与运维企业在交通流量大的重点区域增派了人手,通过微信群发布实时信息,及时对违停的、停放过多的共享单车进行转运,平衡辖区各点位共享单车数量,方便市民用车的同时防止车辆积压扰民。

  加强巡查整改维护景区和赛道秩序

  6日22时,滨湖区城管执法人员巡查发现,蠡湖大道吴都路路口有不少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队员立即通知运维单位迅速清理,确保第二天的环太湖自行车赛的赛道畅通。“这个路口是7日的主要赛道,由于紧邻江南大学东大门和地铁口,一直是共享单车乱停放的重灾区,节日期间城管部门进行了多次整治。”执法人员说,长假期间部分地区企业运维力量仍然稍显薄弱,问题整改不及时,在督促企业清理的同时,城管队员也多次协助清理。

  7日7时,队员就来到环太湖自行车赛的保障现场,发现蠡湖之光百米喷泉处一早就停放了十几辆各种品牌的共享单车。队员们立即将车辆移走,以便工作人员搭建舞台。长假期间,滨湖区城管部门共规范共享单车1000余辆,查处道板违停300余辆,保障了景区周边和环太湖自行车赛赛道的畅通。

  增加力量延长时间加强区域运维

  “在中心商务区尤其是崇安寺景区、南禅寺景区、苏宁百盛商场周边,长假期间地铁出口处大量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严重影响行人出行。”梁溪区综合执法大队介绍,长假期间对中心商务区部署了平时3倍的力量,责任到人,定点定岗,增加巡查频次,延长整治时间,长假期间共规范共享单车3000余辆,查处道板违停289起。

  “崇安寺景区等地9时到11时,南禅寺景区19时到21时是用车高峰,一旦一个点位车辆积压超过20辆,我们立即进行疏散,同时派人加强现场秩序引导。”哈罗单车运维负责人说,长假期间单车重点区域运维压力很大,运维人员的工作时间普遍比平时延长2到3个小时,车辆调度次数是平时的4倍以上。“大多数用户会自觉把车辆停放整齐,一些赶时间的市民来不及规范停放,会跟我们说一声抱歉或谢谢,我们也很理解。一些市民对我们说谢谢,我们也很感动。”(范绪锴)

标签:单车;国庆长假;共享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