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国科园派出所“四个到位”做好秋季开学安保工作
2018-09-29 13: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9日无锡讯 为认真做好开学后校园安保工作,有效维护校园及周边环境的安全稳定,国科园派出所周密部署,多举措并行,做好“四个到位”,切实履行责任,进一步加强学校和幼儿园及周边治安保卫工作,切实维护中小学师生人身安全及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为校园及周边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

  认识到位,牢固树立护校责任。

  针对学校易发生各类事故和案件的实际,会同教育、综治等部门进一步建立健全校园安全问责机制,细化处罚措施,真正做到“有事即问责,一查即到底”。通过严格、严肃的倒查、追究、问责等方式,有力促进校园安全工作责任落实。全面排查校车安全隐患。积极深入辖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对有接送学生的车辆开展“地毯式”排查,逐车登记、不留死角,全面清理无牌、无证、无资质以及交通违法多发未处理等问题,督促驾驶人及时参加审验,发现有重大交通事故责任以及满分或者严重违法犯罪记录的,责令停止驾驶接送学生车辆,责令整改。开展学校安全大检查。为进一步加强辖区中小学学校及幼儿园内部安全防范工作,切实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工作,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各派出所会同执法、卫生、工商等相关部门对辖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进行了安全大检查,重点针对门卫、技防、锅炉等方面进行了检查,目前发放了整改建议书9份并督促整改到位,以进一步增强了校园安全防范能力,强化校园安保人员的履职意识,为广大师生全力营造一个良好、安全的学习环境。

  防范到位,牢固确保师生安全。

  派出所组织民警定期到校园维持秩序,加强疏导,防止纠纷,积极配合学校开学工作。开展校园法治宣传,营造广泛守法氛围。各派出所以学生开学为契机,组织民警前往辖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采取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广泛进行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以及防止电话诈骗力宣传,依托短信平台向学生家长发送提示短信,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期间,共发放各类安全宣传资料400余份,公安微警务推广二维码500余份。加强巡逻防控,营造良好治安环境。重点加强学校周边治安巡逻,特别是在学生上学、放学等重点时段和周边治安复杂的重点部位,采取车巡和人巡相结合的方式,巡逻力量不断,确保学校在上、下学重要时段时时都有人员巡逻。落实安全责任,营造严厉高压底线。开学前夕,派出所组织全市中小学校长幼儿园负责人召开了校园安全管理会议,对省公安厅教育厅联合下发的《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规范》进行了提示,落实如何抓好“人防、物防、技防、制度防”等四防工作、落实好各岗位安全职责、开展好安全大检查、隐患大排查、应急预案演练等方面进行了业务学习交流。

  指导到位,牢固建立安防网络。

  为确保学校秋季开学工作顺利有效地开展,积极督促辖区学校、幼儿园落实《校园内部治安保卫条例》的相关要求,强化校园内部巡逻守护,加强门卫值班和日常管理,严格落实外来人员准入登记和审查制度。密织“治安管控网”。按照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的要求,加强校园周边巡逻力度,在学校周边开展定时定线巡逻,做好上学、放学等治安问题高发时段的巡逻防范,震慑社会不良青年,杜绝校园暴力事件发生。密织“值班备勤网”。明确值班备勤力量,确保一旦接报涉及在校师生人身安全的案件事故,能迅速反应,及时出动、有效处置。密织“校园应急处突网”。督促、指导、协助学校进一步细化内部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开展校园突发性事件应急处置演练,提高突发事件自我应对能力。

  整治到位,牢固消除安全隐患。

  派出所主动加强与工商、城管、文化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对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存在的无证摊贩、违规网吧、电子游戏室等治安复杂场所、突出治安问题开展集中清查和联合整治,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同时,结合重点单位夏季消防专项行动,在辖区开展拉网式排查,重点收缴隐藏在校园及周边的危险物品和管制刀具,以确保校园安全。同时落实学校各项安全制度。重点对学校配备专职安保和防卫器械、校园门岗制度落实情况、学校落实各项安全制度进行安全大检查。(刘芝成)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