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南站派出所“建管用”三位一体推进社区消防安全建设
2018-09-29 13: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9日无锡讯 2018年以来,南站派出所扎实推进消防管理向社区延伸,“建、管、用”三位一体推进消防安全社区建设,8个社区和6个村委达到消防安全标准,实现了消防安全监管无缝对接,消防安全隐患逐步减少,社区消防安全水平得到明显改善。

  破解“建”的难题。

  以减少和消除火灾隐患,遏制较大以上以及恶性群死群伤火灾事故为目标,大力推进消防安全社区建设。注重综合治理。将创建消防安全社区纳入社会治安综合防控体系建设,成立了以公安、综治、民政、消防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建立消防安全社区工作责任机制,明确社区消防工作小组和成员职责,对责任区内的消防工作责任到人,分岗、分级管理。科学划分网格。以辖区8个社区和6个村委为单位划分为消防安全工作“大网格”,以社区住宅、居民楼院、村民小组划分为“小网格”,通过建立全方位、全覆盖的排查整治网格,进一步健全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切实推动社会单位履行主体责任。严格奖惩落实。建立奖惩机制,对工作开展扎实、效果明显的社区和相关楼栋责任人,及时给予表彰和奖励;对工作开展不力的,逐一督导推进,同时追究有关社区单位领导和相关人员责任。

  创新“管”的机制。

  通过创新运行机制、规范工作程序,细化责任,推动创建消防安全社区深入开展。推行责任分包管理机制。实行社区网格管理责任制,明确社区、单位、楼栋消防安全责任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建立专业指导机制。由消防领导小组为社区直接指派专业消防安全“指导员”,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疑惑和困难,督促社区落实隐患排查、消防宣传,初期火灾扑救等措施。推行双层检查模式。消防安全“指导员”同时也是督导组成员,承担检查职责,督导组对社区轮流进行消防安全检查,每月检查一个社区,同时各社区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交叉检查,检查结果作为奖惩的重要标准。

  落实“用”的成效。

  坚持把创建消防安全社区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落实隐患排查。成立以社区工作人员、楼栋责任人、社区治安积极分子为单位的隐患排查组,定期组织开展火灾隐患日常巡查和排查,落实“四清一查”检查工作。落实联勤联动。大力推进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组建消放联勤队伍,开展人员培训、演练,抓好初期火灾扑救、人员疏散逃生等重点科目训练,加强火灾初期处置救援工作,配合消防人员做好火灾处置。落实消防宣传。辖区社区民警将消防宣传教育纳入社区文化、教育、科普、精神文明创建等活动内容,发动社区工作者、消防志愿者利用横幅、网络、电子显示屏等阵地开展不同层面的宣传。(刘芝成)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