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难度,环卫“老司机”也觉得难
2018-09-29 11:07: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昨天下午,第三届无锡环卫行业道路机械化清扫职业技能竞赛,在通江大道和广益路路口举行。来自锡城5个区和江阴市的19名环卫工人,参加了这一比赛。比赛名列前5名的选手,将代表无锡参加全省的竞赛。

  在比赛正式开始前,记者注意到,比赛场地上设置了很多障碍,除了一片碎小的垃圾之外,道路上还设置了很多矿泉水瓶,有的呈单排弧形排列,有的呈双排直线排列,还有的将瓶盖和瓶身分离开来,瓶盖紧挨瓶身……据介绍,按照比赛的标准,哪只矿泉水瓶需要在作业时冲倒,哪知不得冲倒,都是有要求的,主要考核选手对冲洗力度、冲洗距离的控制技能。此外,车辆在进行雾洒作业、洗扫作业、高压冲洗、单边冲洗时,要求时速不得超过8公里,这是为了做到对道路的清扫洗涤更加细致。

  来自梁溪区环卫处的环卫工人王成,从业近10年,他目前负责清扬路的机械化清扫工作,凌晨3点半就要上路,一直干到早上7点,中午11点半继续上路,再干到下午3点。“平时我作业时一般时速在10公里,比赛的要求更高一些,要求时速不能超过8公里,越慢扫得越干净。”王成说。每天在路上那么长时间,可速度却只能慢吞吞的,一般的驾驶员都无法忍受,王成笑着说,开这种清扫洗涤车确实需要好脾气和慢性子,“我本来就是个慢性子的人。”王成凭借自己的精湛技术和好性格,和其他两名选手,被选拔出来,代表梁溪区环卫处参赛。虽然已是个“老司机”,但王成坦言,这个比赛难度还是挺大的,由于存在一些视觉盲区,有些垃圾或障碍物看不到,而有的矿泉水瓶要冲倒,有的不能,则是考验车辆驾驶人员的操作水平和控制技术,这些都要求很高。

  无锡环境卫生管理处处长沈晓冬介绍,举行环卫行业道路机械化清扫职业技能竞赛,是落实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一项内容,通过比赛,让从业者互相切磋交流技艺,可以提高整体机械化清扫作业的质量,同时,道路清扫机械化率提高后,也可以降低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沈晓冬表示,根据相关要求,到2020年,无锡建成区主次干道清扫的机械化率要达到90%以上,背街小巷要达到70%。

  (李忠兰/文、摄)

标签:机械化;环卫工人;无锡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