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湖区城管局首届模拟法庭正式开庭!
2018-09-29 10: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9日无锡讯 9月26日下午两点,滨湖区文体活动中心模拟法庭正式开庭,一场场逼真的行政诉讼案庭审正在上演。这是滨湖区城市管理局举办的首届模拟法庭活动。三场诉讼案的审判长、审判员、原告、被告均由区行政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律师代表担任,旨在通过这种别开生面的体验式行政诉讼法活动,让一线执法人员了解执法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的综合执法能力。

  此次模拟法庭“大比武”,区城管局先后向梁溪法院、滨湖法院、市城管局、区法制办、区司法局、江苏崇宁律师事务所取经,听取各方建议意见,通过反复斟酌,多次磨合后确定“模拟法庭方案”。区城管局还特别邀请江苏崇宁律师事务所鲍波律师对所有参赛选手进行全程指导,帮助选手了解庭审程序,掌握法庭辩论中的技巧,并深度挖掘案例中可利用的素材。

  诉讼案虽为模拟,但从举证、质证、辩论和最后陈述均严格按照行政诉讼审判程序进行。为了进一步提高模拟法庭真实性,在案源选取上法制科工作人员也下足了功夫。三个诉讼案件均援引生活真实案件,且均是执法人员执法活动中容易碰到的问题,更有一些是在城管创新执法方式时容易产生的执法争议。双方就争议点唇枪舌战,斗智斗勇,原被告双方均以事实为依据,援引法律法规,运用熟练的辩论技巧,极高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巧妙的语言表达能力引得全场阵阵掌声。

  在活动结束后,区城管局为六名参赛队员颁发了“优秀辩手”荣誉证书。所有参赛人员和观众都表示收获颇丰。“当前民众的法制理念和法制素养都有了很大提高,如果不真正做到执法为民,依法执政,很容易在执法过程中陷入‘屁股决定脑袋’的怪圈”,过了一把“被告”瘾的执法人员小高严肃的说,“感谢这次活动让我做了一回原告,让我对平时的执法活动合理性与合法性有了更多的思考。”扮演“被告”的执法人员小李则表示:“准备模拟法庭的过程也是提高自身依法执政能力的过程,前期我与队员们查阅了大量法条,参考了大量案件,也经常向律师咨询。亲历了庭审对于行政诉讼有了更多的了解,这能鞭策我们在经后执法过程中规范执法、严格执法,避免行政诉讼案件的产生。”

  当前,城市管理工作由以往“大水漫灌”式的粗放式管理模式向精致经营的精细化管理模式转变。在城市管理工作中,如何提高自身执法能力和水平,提高执法人员依法执政理念,强化执法人员执法风险防范意识,化解执法矛盾突出问题,一直是城管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此次创新性的互动性“模拟法庭”活动,一改原来 “台上低头讲、台下低头听”的灌输式培训模式,通过让一线执法人员模拟法庭上的角色,体验法庭上的审判过程,进一步提升了执法人员的综合执法能力,真正将法治理念深植每一位城管人心中。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