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锡城高校快递进入“刷脸”时代 管理运营水平领跑全省
2018-09-29 10:5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刷脸、条码、校园卡,在江南大学快递驿站内,智能取件的机器滴滴作响,学生靠“脸”取件,整个过程不过一分钟。而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的快递驿站内,一台无人自助取件机正在“守护”着包裹,学生刷卡后,出件正确能即刻取走包裹,取件错误则马上预警,整个过程没有工作人员的干预。

  据悉,目前锡城高校的快递末端公共服务平台已经实现了全覆盖,而且,其管理运营的水平也上了新台阶,领跑全省。

  取包裹也是“看脸”的时代

  “学生在网站购买商品以后上传自己的照片,来到驿站取包裹的时候刷脸,机器识别本人和照片是否匹配,取件人和购买人一致则能顺利取走包裹”,江南大学后勤管理处副处长季王飞介绍,目前驿站运用了刷脸取件的智能模式,既方便快捷,又保证了安全性,“即便出现冒领、误领的情况,因为面部信息已经录入,也能顺利追溯包裹去向”。

  据统计,江大快递驿站的快递量从建立之初的每日2000件已经增长到如今的每日8000件,去年双十一更是创下了日均22000件的新高。“因此,运用智能化的管理模式节省人力,提高效率已经是大势所趋”,季王飞认为,刷脸的取件模式越来越受学生欢迎,以后,随着刷脸技术的不断成熟,这一模式将会有更大的运用。

  此外,针对快递量不断激增的压力,季王飞也提出了前置仓储的模式。据悉,江大快递驿站已经从原来的300平米增加到1000平米,但是长远来看,这一面积或许仍旧无法满足快递量的增长。“未来,在快递站内或者会形成一个仓,以新零售的模式,运用大数据分析学生的消费习惯,线上线下设置前置仓来缓解取件的压力”。

  无人自助驿站还是个“多面手”

  “扫码正确,请取走您的包裹”,滨江学院的快递驿站内,大一学生小刘正在体验自助取件,通过取件编码找到包裹,然后在机器上扫描条码,机器配备的摄像头同时采集小刘的面部信息,包裹出库后,小刘立即会收到一条包裹已取的确认短信。“整个过程相较于传统取件方式更加快捷、安全”,取件后,小刘表示,机器的预警功能确保自己不会误取他人包裹,而摄像功能则像一颗“定心丸”,他人误拿包裹也可以追回。

  此外,这个智能的快递驿站还将承担收发室和实训基地的多面功能。驿站负责人聂治富介绍,因为驿站智能化水平高,功能开发得也就更全面。目前,驿站日均处理1000多个包裹,预计最大承载量可以达到4000件。而接下来,驿站还将承担收发室功能,在内搭建一个邮政平台,负责学校的报刊征订、收发等。同时,滨江学院副院长齐运锋介绍,学院东、西两个校区会分别建设一个快递驿站,并将此作为学生的实习基地。“学校开设物流和物联网工程专业,这两个专业都可以和快递业结合”,齐运锋表示,届时,将驿站与快递公司紧密结合,学生在其中实训,为其毕业后的工作做好准备。(小麦)

标签:多面手;驿站;快递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