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校生见女网友陷传销陷阱 滨湖警方远赴陕西成功解救
2018-09-29 10:5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最近,本该在学校上课的学生小万突然失踪了,家属和同学都不知道他去了哪里。原来,小万去外地见女网友,不料落入传销组织的陷阱,失去了人身自由,身心备受虐待。警方通过调查,最终在陕西咸阳救出小万。昨天,雪狼派出所民警向记者介绍了此次解救行动的情况。

  小伙外出见女网友失去踪影

  9月20日下午,雪浪派出所接到辖区一技术学院报警,称学生小万已经几天没有到校上课。小万的舍友之前帮他找借口隐瞒,后来经不住老师询问,又见小万迟迟不回来,终于说出了实情:小万在9月15日悄悄离开学校,出发前他和舍友打招呼说去外地见女网友,过几天就回来,让舍友不要告诉老师。老师得知后,与小万通电话,发现他说话含含糊糊,似乎有什么隐情。与此同时,接到消息的小万家人也试图与小万联系,发觉小万的反应很反常,他在电话里不像平时那样说家乡话,竟然说起了一口普通话。

  民警从小万的老师、同学等那里了解到,事发后他们每次给小万发微信,他延迟很久才回复。他们让小万自拍照片和视频报平安,小万发回来的内容中,背景显示是一堵白墙,周围所有窗户都是拉上窗帘的,环境非常诡异。而且据一些同学反映,小万这几天向他们借钱了。种种迹象让警方怀疑,小万可能陷入了某个传销组织,被限制了人身自由。

  凌晨时分民警老小区里救人

  小万的家属从老家赶到无锡,得知小万下落不明,一个个急得六神无主。警方迅速与学校、家属方进行了沟通协商,考虑到小万是在校学生,父母亲友平时都不在无锡,寻人稍有迟缓,后果可能不堪设想。为此滨湖警方迅速启动警务联动协作机制,通过侦查,警方发现小万9月15日离开学校去往西安,第二天去了咸阳,之后一直落脚在咸阳。

  滨湖公安分局和雪浪派出所民警带上小万父亲等人,立即搭乘飞机赶往陕西开展解救工作。9月22日上午,民警到达咸阳,在当地警方技术部门协助下,确认小万在一个上世纪70年代建造的大型老居民区内。23日凌晨,警方从其中一个居民房里成功找到了小万。当民警把全身无力的小万解救出来时,小万的父亲顾不上小区里灯光灰暗,激动地快步上前一把抱住了小万。

  网上交友应学会自我保护

  小万反映,半年前他在QQ上认识了一个青春靓丽的女网友,两人聊得很热络。这次,女网友邀请他到西安去见面,小万满心欢喜,到了西安才得知对方在咸阳,又赶去咸阳。见面后小万很失望,女网友根本不像照片上那么年轻漂亮,对方倒是很热情,把他带到了一个小区,谁知道进了门才发现那里竟然是一个传销组织。在咸阳的一个星期里,小万一直被关在屋内,不能自由打电话、发信息。传销组织人员对他进行身心虐待,不停给他上课洗脑,逼他向亲友借钱,每天不给他吃饭只给他吃白菜,吃到吐出来也要继续吃,甚至要求吐满一锅才肯放过他。因为吃不好,睡不安,长时间盘坐在地上,加上受到惊吓,又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家,那几天对小万来说简直就是个噩梦。

  昨天记者与小万父亲取得了联系。小万父亲说,当初老师给家里打电话,他才知道孩子不见了。以前叫孩子回老家,他半天就能回来,这次电话里说着普通话,还支支吾吾,顿时感觉不对劲。幸好在民警帮助下,小万安全回来了,目前小万在老家休息,准备过了国庆节回学校上课。

  据了解,陕西警方已经在当地对相关传销案件展开调查。参与解救行动的民警提醒,小万的遭遇对年轻学生是一个警示,平时网上交友要慎重,注意甄别对方的身份,遇到网友见面这类事情一定要留个心眼,学会自我保护。(记者念楼)

标签:警方;传销组织;咸阳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