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来西水墩赏“笔上敦煌”王亚林、王小宇书画展开幕
2018-09-29 10:5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由无锡市文联、人民日报《人民周刊》杂志社、民进无锡市委会等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大梵敦煌’王亚林王小宇书画艺术展”,在无锡市文化馆和西水当代艺术中心开幕,展出两位艺术家的写经书法、壁画复制、岩彩画等近百幅作品。展览同期举行了两位艺术家的书画艺术座谈会与分享会。

  王亚林是中国美协会员、甘肃省美协理事,曾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神州三号、七号、十号、十一号”绘制大型壁画并被收藏。王亚林的画展以“穿越时空的信仰——西部石窟艺术之旅”为主题,让江南观众一睹难得一见的岩彩画。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以丰富多彩的壁画著称于世。这些壁画之所以能历时千年色彩依然绚丽,主要原因就是当时使用的颜料大部分是天然矿物,具有独特的色彩魅力。此次王亚林带来的作品,就有天然矿物原石颜料作品,她希望学习古人的艺术表现方式,与观众分享灿烂的敦煌文明。

  王小宇为中国书协会员,甘肃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师从当代文化学者、书画理论家楚默。其书法多次在国展、省展中获奖、入展,曾获甘肃书法最高奖——“张芝奖”。王小宇的书法展以“从莫高窟的黄昏开始——敦煌书法与我的创作”为主题,展出了《心经》《汉乐府》,隶书《五灯会元》《佛语》等作品,古朴率真、瑰丽隽永、气象万千。昨天,来自上海、酒泉、杭州、温州、无锡等地的30多位书画界代表聚集一堂,评说“一带一路”上书画艺术的融合、传承与发展。该展展至10月8日。

  (乐章/文陈大春/摄)

标签:壁画;书法;敦煌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