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医保线上支付年内开启 看病难题望缓解
2018-09-29 10:5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挂号候诊排队两小时、看病五分钟”这个备受市民诟病的“三长一短”痛点问题将得到缓解。昨从市人社局获悉,我市医保线上支付系统已在市二院完成测试:刷手机挂号耗时3秒钟,预结算3秒钟,结算4秒钟,退费花了9秒钟。今年内,这一医保支付新模式将在全市定点医药机构推广。参保职工患者通过医保线上支付平台操作,可直接进行无卡购药、预约挂号、智能候诊和诊间支付。

  这是市人社部门“百日冲刺”惠民生的举措之一。相关人士透露,年底前,我市还将全面放开市区医保定点零售药店,不再限制数量,所有符合准入条件的零售药店都可通过评估流程纳入医保定点范围。这就意味着,此项工作经“放管服”改革后,市民购药更加便捷,药店竞争更加公平。值得提醒的是,全面放开后,市区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将近2000家。一旦其违规行为被发现,将面临我市“史上最严”退出机制的惩处。

  长期护理险作为社保“第六险”,目前进展情况如何?市人社局相关人士介绍,新增这一险种是为了参保人员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导致长期失能时,能获得长期护理服务与保障。相关实施意见将于近日上报市政府,提请讨论研究,力争年内启动实施。

  与国内其他试点城市不同的是,无锡长期护理险的特点是将实现“四个全覆盖”:本市行政区域内制度全覆盖,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参保人群全覆盖,各类机构护理和社区居家护理服务形式全覆盖,重度和中度失能人员待遇保障全覆盖。

  锡城市民最关注的是新险种缴费和待遇问题。相关人士坦言,目前人社部门的“设计”是,长期护理险基金由个人缴费、政府补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划转部分组成。其中个人缴费,职工医保的参保人员从每年的医保个人账户中划扣;居民医保的参保人员则在每年的居民医保筹资中一并征收。制度初期,筹资总体水平不高于上年本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此外,长期护理险待遇支付将覆盖各类机构护理和社区居家护理。(马雪梅)

标签:护理;医保;候诊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