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张娅姝:想穿着自己设计的服装在舞台上跳舞
2018-09-28 16:4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4年前,张娅姝在《中国好舞蹈》一战成名,捧得亚军,并成为金星认可的爱徒。4年后,当张娅姝再次站上《新舞林大会》的舞台,她成了明星盛一伦的舞伴,和舞蹈零基础的盛一伦一起,一路闯入本周日的决赛。对于张娅姝来说这也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不光是自己跳舞了,更多的是考虑舞伴盛一伦适合什么,能跳什么,因为我们是一个组合。”张娅姝幽默地说,从选音乐、编动作、想剧情、写脚本都是自己亲自上阵,有一种在太子身边办事嬷嬷的感觉。

  想跟言承旭搭档

  “因为他是儿时的偶像,非常激动”

  一身白色的练舞服、长发简单扎起,素颜的张娅姝坐在舞蹈室里发呆,“我在想《新舞林大会》总决赛舞蹈的动作,希望能更完美一点。”张娅姝托着腮帮子一脸疲惫。录制节目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自跟盛一伦搭档,24小时内需要完成一只成熟的舞蹈,张娅姝几乎就没有时间休息。每周录制节目前24小时,分秒必争地编舞排练,录制节目均在15个小时以上,“你看我这一脸的痘,‘毁容’了。”张娅姝告诉记者,碰上歌舞团有事,她也需要赶回去,还有很多演出,那段时间几乎是无锡、上海、北京三地来回跑。

  提起这次参加《新舞林大会》,张娅姝告诉记者,主要是回去看看好朋友们。在参加《中国好舞蹈》的时候,与大伙建立了深刻的友谊,这次都是原班人马,所以当接到《新舞林大会》总教头方俊的电话邀请时,张娅姝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我一开始想跟言承旭搭档的,毕竟是儿时的偶像,非常激动,可是他没有选我。”张娅姝坦言,差点录第一场的时候就直接打包回家了。原来双选时候,大多数明星几乎都不选择“现代舞”,觉得这个舞蹈既难跳也不好驾驭,张娅姝告诉记者,自己心里当时特别忐忑,没想到盛一伦出场直接选择了“现代舞”,这让在场所有的人都震惊了。“盛一伦是一个舞蹈小白,零基础的人,他选择现代舞就是觉得这个舞蹈有故事,更深入内心,但是他真的没有想过他可能跳不了吗?”当时张娅姝既开心又担忧,开心的是自己可以留下来了,却也担忧从未跳过舞的盛一伦无法完成舞蹈。

  盛一伦很内向

  “第一次见面我说了20分钟,他一句没说”

  “互相选择完成后,24小时就开始倒数计时,盛一伦话很少,我就说了好多话,一个人在那里使劲地说,但是他真的特别内向,一句话也不说,结果我一个人自说自话了20分钟。”张娅姝笑着说,我跟盛一伦第一次沟通就成了“尬聊”,后来节目组还特别把那一段剪出来。而盛一伦跟张娅姝说的第一句则是,“恩,我有点慢热”。想起那时候的场景,张娅姝就忍不住大笑。

  排练舞蹈、挑选音乐、写故事脚本……张娅姝和盛一伦几乎都是白天直接进舞房,凌晨四点才能出来。张娅姝告诉记者,盛一伦因为没有跳过舞,所以大部分时候都听自己的,但是他是一个特别认真的人,排练的时候从来不会因为动作难自己做不到而抱怨,他会一遍遍练到好为止。而自己在一边研究动作的时候,他就会认真地在一旁听着。张娅姝说,“这跟自己认知上的明星还是有很大差别的,没想到盛一伦这么认真刻苦,而且他几乎没有空闲时间,不排练就拿着剧本看,研究自己的角色台词。他是非常刻苦的演员和舞者。”

  张娅姝坦言,自己和盛一伦是这次《新舞林大会》跳舞数量最多的一组,所以特别累,一共跳了8支舞。“因为每次比赛,我们都是最后两名,需要再次角逐,所以每次都比别的组多跳一支舞蹈,每次都想着这应该是最后一支舞蹈了,没想到每次都晋级成功,一路杀到总决赛,也成为逆袭最强的队伍。尤其第一场盛一伦即兴舞蹈,很多网友都说那是先编排好的,真的没有,他心理素质非常好,你要想象一个舞蹈零基础的人居然能即兴跳舞还托举了我,真的很勇敢。”张娅姝说。

  从没想过离开无锡

  “10年了,我在这个城市倾注了太多”

  结束《新舞林大会》的录制后,张娅姝也将回归到无锡市歌舞剧院。张娅姝说,每次比赛结束都会有记者问她下一站去哪儿,什么时候离开无锡。但张娅姝说,“我虽然生在四川,但我的人生是从无锡这个城市开始的,没有想过离开,10年了,我在无锡这个城市里倾注了太多。而且跳舞,尤其是跳舞剧是一件非常过瘾,非常享受的事情。”张娅姝说,在无锡她已经有了属于自己爱的陪伴。

  9岁考上四川省舞蹈学校;13岁拿到了全国“桃李杯”舞蹈大赛冠军;16岁参加工作;接着被无锡市歌舞剧院相中,在舞剧《西施》中出演心地善良、重情重义的美人西施而一炮走红,那一年,她20岁。而《红河谷》《阿炳》《茉莉花》《绣娘》《英雄玛纳斯》《金陵十三钗》……一个个人物形象的成功塑造,让她囊括了“荷花奖”“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等所有国家级舞剧奖项,2014年荣获《中国好舞蹈》的亚军。

  一路走来,张娅姝感慨自己真的很幸运,很多想要的都有了,而接下来她依旧想踏踏实实跳舞,而不是成为了一个“网红”或“明星”,她有很多自己的事情想做,比如从小就爱设计衣服,希望能拥有属于自己的服装品牌,“穿着属于自己的品牌衣服,跳着自己最爱的舞蹈,这难道不是人生最幸福的事情吗?”张娅姝说。(晚报记者璎珞)

标签:搭档;言承旭;偶像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