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秋台风”精力旺盛 “潭美”不来 又有新台风跃跃欲试
2018-09-28 16:29: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晨微凉,午微热,眼下锡城这段舒适的天气,你打几分?尽管还未入秋,树木叶子已经渐渐变色,蝉声日渐嘶竭,商场里琳琅满目的秋装……秋的气息已经四处弥漫开来。即使拽着衣袖,也阻不了夏的渐行渐远;即使午间还有日头高挂,也挡不住早晚的凉风习习,这段日子也算是秋天的预演吧。

  夏天渐行渐远今年入秋晚已成定局

  昨天一早,凉风习习,蓝天白云,天气依然是那么美好。伴随着冷空气的丝丝渗透,锡城最低气温跌到了18.3℃。按照往年的情况,锡城一般都会在“秋分”节气里入秋。在气象学上,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22℃为入秋标准,无锡常年进入秋天的平均日期在9月21日。近年来,随着全球变暖加剧,夏季延长、入秋偏晚似乎已成为常态。特别是2007年,无锡10月8日才正式入秋,也是无锡有气象记录以来入秋最晚的一年。目前来看,今年的秋天注定是晚到了,不过最近这段时间,锡城的气温有了明显的下降,尤其是早晚,凉意当头,穿件短袖感觉有点扛不住了,已经恍如入秋。日平均气温也降低到了22-23℃,离低于22℃就只有一点点距离了。

  姗姗来迟的“秋姑娘”现在走到哪里了呢?在冷空气的推动下,秋天的版图正在不断扩大。昨天,北方的省会级城市都已全面入秋,而青藏高原、新疆、内蒙古、黑龙江的部分地区,已经进入寒冷的冬天。此时,全国季节版图中,冬的领地迅速扩至188万平方公里,秋坐拥620万平方公里的势力范围,夏的疆土只剩下152万平方公里,仅为盛夏时代的1/4,在夏秋冬的“三足鼎立”中位居末席。无锡仍处于夏天和秋天的互相拉扯中,不过夏天已经是强弩之末,入秋也快了,只要再来一次较强的冷空气,锡城将正式迎来“秋姑娘”。

  目前来看,未来几天锡城天气还是不错的,受地面高压控制,白天以云系变化为主,最低气温在18-19℃,最高气温在26-27℃,有利于大家的出行。大家也不妨趁着好天气,做一些换季的准备工作,另外还需注意防晒和补水。10月初依然保持晴好天气,但最低气温将降低到16℃左右。秋色渐浓,秋夜渐长,昼夜温差加大,在这也提醒大家这段时节要及时增减衣物,注意预防感冒。

  “潭美”不打扰新台风正在孕育

  最近天气舞台上最受瞩目的就是台风“潭美”了。9月21日“潭美”刚诞生编号的时候,还只是个“小正太”,就在大伙吃月饼赏月亮的时候,它不声不响地加强为强台风。这几天气象部门为它也是操碎了心,24小时盯着它,就怕它来搅局。好消息是,“潭美”不来我国了,应该也不会打扰我们的国庆假期。民间组织“中国气象爱好者”称,由于副热带高压减弱崩溃,“潭美”没了“领路人”和“指南针”,在狭小的海域上回旋滞留了两天后,原本就不宽裕的海洋能量已被“潭美”吸光,卫星云图上的超强台风“潭美”,变成了干巴巴的“潭干菜”。

  接下来,随着副热带高压的逐渐加强,“潭美”的滞留龟爬状态即将结束。这两天,它将在西伸的副高推动下缓缓向西北行。明天开始,“潭美”将越过副高脊线,受副热带急流指引高速横扫日本全国。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测,按照目前的趋势看,“潭美”将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转北偏西方向移动,在9月29日掠过宫古、冲绳诸岛,9月30日-10月1日横扫日本本土四岛,日本全国都在“潭美”的打击范围内。因此要去日本旅游的朋友,最好10月2日之后再去,以避开“潭美”。

  “潭美”不会打扰我们的国庆假期,但不代表整个十一假期都高枕无忧,因为在“潭美”以东,精力旺盛的西北太平洋又抛出两个新台风胚胎。这两个台风胚胎都有可能成为新台风,就看谁发展更快。因此在国庆长假后期,也就是10月5日以后,新台风有靠近我国的可能性。提醒国庆假期要去东南沿海的市民朋友,需要密切关注新台风的情况,做好调整行程的心理准备。

  (记者蔡佳)

标签:台风;天气;最低气温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