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车主很烦恼 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装不成
2018-09-28 16:28: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近几年来,国家大力提倡新能源汽车,既方便环保,又有助于解决传统能源日趋紧张的问题。无锡也在不断普及新能源汽车,经常有充电桩进小区的新闻见诸报端。然而,在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过程中,也面临着一些实际操作方面的困难。前天上午,市民小朱就向本报反映他遇到了件烦心事,新买了新能源汽车想要安装充电桩,却一直被物业卡着不给办理,快两个月了,买的汽车只能停在车库里干看着。

  车主很烦恼

  跑了一个多月充电桩还没装成

  小朱住在上马墩一小区,他自己是个“技术控”,平时就喜欢玩一些科技感十足的东西。前些日子家里准备添置一辆汽车,思来想去,小朱决定买辆新能源汽车,既环保,还省油。今年8月初车子买回来之后,小朱就去供电部门咨询了如何安装充电桩的问题,“问下来需要有发票、车位,以及物业同意安装的证明书。”对比这几个条件,车位小朱有,汽车本身的资料和各项参数也都一应俱全。可万万没想到被物业方面卡住了。

  “物业方面表示担心存在安全隐患。”小朱告诉记者,新能源汽车是国家大力提倡的,虽说他是小区里第一个提出来要安装充电桩的,但他相信今后有这方面需求的业主应该越来越多,物业公司对这种问题不能为了自己管理方便而一堵了之。随后,记者联系上了小区物业负责人,对方也证实了小朱的说法,表示担心安装以后会存在一些安全隐患,比如引起火灾之类的。

  无独有偶。此前,惠山区某小区的张先生也曾向媒体反映,自己买的新能源汽车同样也是因为物业不同意安装充电桩而迟迟无法使用,当时物业方面甚至希望当地供电单位开具一份“安全证明”才能让张先生安装,这当然是难以做到的事情。

  物业有顾虑

  安装充电桩产生安全问题怎么办

  一方面是各类社会充电桩、小区充电桩、共享汽车的普及,一方面是部分小区充电桩安装迟迟无法推进。小朱的新能源汽车买回来已经将近两个月,这段时间由于没有安装充电桩进行充电,只能一直“躺”在小区的地下车库内。

  现场,记者见到了一家科技公司的工作人员,该公司便是负责为这样的新能源汽车安装充电桩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他们的安装经验来看,物业其实大可不必担心安全隐患问题。“比如物业担心的电缆、桩子问题,我们使用的材料都是符合国家规定的。”记者了解到,顾客购买新能源汽车并得到相关部门的安装充电桩许可后,就可以让售车的4S 店来安装,也可以自己找具有资质的技术公司来安装。安装完毕后需要经过相关部门检测,合格后才能投入使用。

  这家科技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其实,近些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充电桩安装也越来越多,整个充电桩都有一套符合国家标准的技术参数,要不然,这些新能源汽车也不可能拿出来售卖,只要按照标准流程来操作,安全方面一般都不是问题。就他们公司的施工经验来看,在安装过程中一般都是物业公司存在顾虑导致了问题,“有的的确是因为小区的电力方面达不到要求,但是更多的还是有的物业公司在管理上图方便,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对新鲜事物存在排斥态度。”

  不过物业方面的担心也并非没有理由,部分小区,特别是一些老旧小区,电线的承受能力很难达到充电桩所要求的相对高压,同时充电桩的电流量又比较大,这些技术上的原因,确实可能导致绝缘方面的故障,从而引起火灾等一些问题。而一旦发生事故,物业是潜在的责任主体,有所顾虑在所难免。此外,安装时充电桩的线路怎么走、影响到其他业主的车位如何处理,还有部分小区车位产权并不明晰,这些都是物业方面的顾虑。

  专家来支招

  或可通过商业保险规避风险

  卡住小朱的是一张物业方面同意安装充电桩的证明书,那么物业的这份证明真的如此重要吗?如果不要物业的证明,能不能到供电部门申请安装呢?记者致电供电公司进行了咨询,工作人员表示,安装充电桩时涉及小区电线线路的排布,有些可能还会经过小区的公共部位,因此,这份证明是必须具备的。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6年,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工信部、住建部曾联合发文,要求各地要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其中明确,物业公司要配合业主,积极提供相关资料和帮助,建设充电桩,对于故意阻挠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要加大舆论曝光力度,营造有利于发展的舆论氛围。就这一问题,记者随后也咨询了律师,律师表示,这要看物业服务合同有没有禁止造充电桩的,如果没有,物业的做法就不太合适。

  那么,居民个人安装充电桩后可能产生的安全问题如何解决?有专家建议,或许可以通过购买保险的方式解决,比如充电桩设施的安装者、所有权人、物业可以通过购买商业保险规避相应的风险,防范在充电基础设施的使用过程中侵害第三者的权益以及维护自身的利益。

  (记者甄泽)

标签:充电;物业;新能源汽车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