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无锡首届惠山茶会将举办 生动展示茶文化博大精深
2018-09-28 16:2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昨日获悉,为弘扬无锡泉茶文化,丰富文化旅游内涵,无锡市旅游局和市文旅集团将于10月26日—29日联合推出“2018年中国无锡首届惠山茶会”。

  中国是茶的故乡,中国人与茶的渊源已有近五千年历史。唐大历年间,陆羽评定天下宜茶之水二十品,以惠山泉为第二。为纪念茶圣陆羽,宋朝在此始建陆子祠,千百年来屹立不倒,成为茶人心中的一块丰碑。500年前,明朝正德十三年,文徵明和好友蔡羽、王宠、王守、汤珍等人结伴游惠山,在天下第二泉的泉亭下“注泉于鼎,三沸而啜”,之后文徵明创作《惠山茶会图》,生动表现了江南丰富多彩的茶文化生活。

  随着传统文化的回归,茶被赋予了新的魅力,茶人及茶文化担负起新的使命。“2018年中国无锡首届惠山茶会”既是无锡茶产业史上高规格的茶文化盛举,也是文化旅游与茶文化的一次深度结合,将面向全球生动展示中国茶文化的博大精深。此次活动包含七大主题:一是由国家茶产业战略联盟主办2018年国家茶产业论坛“茶美好生活”;二是邀请国内著名文史学者郭长虹博士主讲《惠山茶会图》及明朝茶文化生活,探讨中国茶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三是“好茶比比看”,由中国茶叶研究所专家评委按照国家标准对15个大类的茶叶进行打分评比,为锡城百姓推荐优秀产品;四是在西神广场举行名品名茶邀请展;五是新时代“惠山茶会”,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100余位国家评茶师、茶艺技师汇聚一堂,设茶席110席,以茶会友,共谋发展;六是“二泉之旅名茶之约”,邀请洞庭山、武夷山、君山等全国九大产茶名山代表奉献一场“名茶会”,让市民、游客有机会“一日品尽天下名茶”;七是“泉声千古茶人如初”,将“天下第二泉”的泉茶文化按照唐、宋、元、明、清、民国、现代七个篇章,由资深茶人使用当时的背景、服饰、器皿、茶法、礼节等进行演绎,讲述二泉的千年历史和中国茶文化的发展历史。(张庆/文陈大春/摄)

标签:茶文化;山茶;无锡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