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机场车站等地区“十一”起30分钟免费停车
2018-09-28 16:2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随意占道乱停车,是城区主要交通违法行为之一,也是交通管理中的难点。记者昨天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在对违法停车行为继续严格执法、加大处罚力度的同时,相关管理部门将同时进行有效疏导,尽最大可能满足市民合理的停车需求。为此,我市将从10月1日起,在无锡火车站、无锡东站、无锡汽车站、苏南硕放国际机场等地区实施30分钟内免费停放的新举措。相关负责人说,治理乱停车必须采取堵疏结合的综合对策,方能实现长效管理。

  现场目击热点区域成“停车场”

  锡城的乱停车现象到底有多严重?近日,记者辗转市区多个百姓反映强烈的违停高发路段探访,发现有些区域的马路,俨然已成为“约定俗成”的停车场。

  茂业城是市区近几年颇为兴旺的购物、娱乐综合体之一,其邻近地段也是违法停车的“重灾区”。前天下午,记者来到茂业城西侧的钟书路、文华路,只见本就不宽的道路两侧,停着不少小汽车。尽管路旁有交警部门竖立的醒目禁停标识,但许多车主显然并不当回事。“这里每到周末、傍晚的时候,违停的车子可以摆满一条路。”一位住在附近的市民告诉记者。与茂业一带“齐名”的,还有永丰路、向阳南路等部分路段。记者昨天驱车沿永丰路行驶,从曹张新村一直到南长街,沿路违停车辆屡见不鲜。

  据市交通指挥中心统计,今年以来,我市平均每天约查处300起违法停车。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昨天告诉记者,经过梳理和排查,目前全市有40多条违停严重的路段。交警部门相关人士介绍,解放环路以内聚集着许多商场、医院、学校等,车流量巨大,也是市区违停现象的高发区域。尤其是相同时段内中心城区22所中小学校的接送车,每天就多达9000余辆。接送车临时占道违停,经常占用两三条车道。

  原因分析车多位少难以改善

  除了市民法治意识、规则意识尚需提高以外,车多位少也是造成违法停车顽疾的重要诱因。交警部门相关人士介绍,每天有大量车辆进入中心商务区,但解放环路以内的社会停车泊位十分有限。以停车位最多的恒隆广场为例,总共1200个停车位,但每天进出车辆达1500多辆,导致部分车辆只能在路边、背街小巷、次干道内随意乱停乱放,由此带来道路交通混乱。

  相关人士分析,眼下锡城的乱停车主要分为“出行”和“过夜”两种。出行停车体现在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停车需求上,比如购物、餐饮、娱乐等,有限的停车位供给和驾驶人交通意识淡薄,导致乱停车现象突出。过夜的违法停车,则主要出现在居民小区内或小区外的周边道路,尤其是安置房小区。由于小区停车位供给有限,还有一些开发商只卖不租,一些小区动辄高达10余万元的停车位让人望洋兴叹,许多私家车主只能把车停在外面道路上。

  除了停车位资源有限等客观原因外,一些市民交通法规意识淡薄,对违法停车不以为然,随意占用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公交车停靠点和消防通道。另外,还有一部分违停是车主不想交停车费,抱着侥幸心理故意违停。

  治理方向堵疏结合长效管理

  如何有效治理乱停车这一顽疾?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几年,我市交警部门重拳出击,相继在市区增设了22条“违停严管”路段和45套“电子警察”24小时不间断抓拍。今年,交警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道路交通清障专项整治行动,掀起了一场整治违法停车的“拖车风暴”,使违法停车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遏制。

  堵疏结合,在严格执法的同时尽力缓解车多“位”少的矛盾,从根本上消除违法停车的诱因。对于老城区道路情况复杂多样,支路及背街小巷面临行车难、停车难、秩序混乱所导致乱停车问题,交警部门开出了打通“毛细血管”微循环这个“药方”,整合道路资源,改善道路交通环境。据介绍,交警在棉花巷、锦树里等18处区域、32条支路及背街小巷推行了微循环,增强路网承载能力。同时设置便民错时停车位6000多个,缓解停车矛盾。在学校、医院、银行等集中的路段实施限时停车、错峰停车等措施。例如,学前街虽是严管道路,但周边学校的学生家长在接送孩子时可在路边临时停车。对于“逢校必堵”“难接难送”问题,今年在太湖新城开通“定制公交”和“严管道路交通”,从源头上减少车辆的接送量。除此之外,目前正在调研拟对太湖新城新建的学校利用地下通道的方式,解决接送车停车难问题。

  此次推出的机场、车站“30分钟免费”新举措,则使大量接送亲友的市民,得以解决短时间临时停车的难题。记者了解到,无锡交警还专门制作了火车站地区接送和停车位分布图。交警支队秩序科民警严斐介绍,从10月1日起,不是即停即走的送客车辆以及要前往车站接人的社会车辆可以驶入中央车站地下停车场免费停车30分钟。如果车辆乱停乱放造成交通堵塞或发生交通事故,届时交警将对违停车辆进行抓拍甚至拖移。 (记者杨柳挥戈)

标签:停车;停车场;热点区域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