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鼋头渚今起取消车船费 无锡景区能摆脱门票依赖症吗?
2018-09-28 16:2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在国家发改委相关政策督促之下,全国各地有300多家景区的门票降价了。近日有媒体曝光,无锡太湖鼋头渚风景区的门票价格调整实为拆解销售“假降价”。昨天下午,鼋头渚景区管理处发布公告,宣布自今日起取消15元的车船费,游客购买90元的门票中,包含园内公交车费、鼋头渚—太湖仙岛交通客渡船费。门票实笃笃降价,好事!

  无锡景区门票降价有几家?

  门票降价是大势所趋。在对我市主要景区梳理发现,今年以来,无锡景区门票降价的情况并不多见。今年初,泰伯庙、东林书院两家景区告别门票时代,免费向公众开放。而东林书院取消5元的门票后,参观人次每月稳步增加,上半年就已达到去年参观人次的总和。

  今年6月底,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指导意见》,要求“以5A级国有景区为重点,通过开展定价成本监审或成本调查,清理规范门票价格‘额外负担’等,在今年‘十一’黄金周之前,实实在在降低一批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9月5日,我市物价部门对外发布,太湖鼋头渚风景区、唐城景区的门票价格从9月10日起,分别调整为90元和30元。其中,唐城的门票降幅超过了50%。

  无锡几家古镇街区,有的收费,有的免费。位于市中心的南长街历史文化街区为开放式景区,不收取门票,经营收入来自于商业业态。于2014年4月开街的荡口古镇,在2015年5月开始对外地游客收取80元门票,无锡市区市民进入仍然免费,但古镇内的几个景点仍需收取一定费用。惠山古镇景区目前正在申报5A级景区,今年2月在对惠山古镇进行封闭式管理后,景区对外地游客进入古镇收取门票。

  无锡景区门票到底贵不贵?

  “门票依赖症”是否就是无锡众多景区不愿意降价的原因,无锡景区的门票到底贵不贵?在微博上看到,不少网友留言“吐槽”无锡景区门票有点贵。

  网友“阿谷朵”说:“无锡景区门票真的高,北京故宫淡季40元,颐和园50元,哪个不是5A景区。一趟鼋头渚能抵得上几个北京景区。”网友“蒲公英的相思”说:“无锡各个景点门票都不便宜,来几个朋友去趟灵山景区,门票花得都心疼。”

  今年2月1日起施行的《江苏省景区门票和相关服务价格管理办法》中规定:景区门票和相关服务价格实行政府指导价或者市场调节价。从市物价局了解到,无锡大多数国有景区实行的都是市场调节价。

  对比国内其他景区,扬州瘦西湖景区门票从150元降到100元,千岛湖景区从150元降为130元。太湖鼋头渚风景区的门票价格自2006年制定以来一直未上涨过,此次降至百元以下,业内人士认为,这在国内同类同品质景区中属中等偏低水平。

  在这波降价潮之前,有媒体曾对全国233家5A级景区的淡旺季价格梳理发现,免费景区仅15家,占6%;门票100元以上的景区135家,占58%;门票200元以上的景区25家,占10%。无锡灵山胜境的门票价格为210元,是我市目前唯一破“2”的景区,在省内主要景区门票价格中,排在前列。

  对此,灵山文旅集团相关负责人坦言:灵山胜境景区的建设发展具有其特殊性。与无锡乃至全国的大多数旅游风景区相比,其特殊性在于它既不是前人传下来的历史遗产,也不是天赐的自然山水资源,而是灵山集团通过银行贷款,以巨额资金投入建设的一个“无中生有”的人造景区。作为自负盈亏的市场化运营主体,在形成更成熟的商业回报模式之前,企业需要通过门票收入来逐步收回投资。现行门票价格实际包含了诸多景点,并支撑了高品质的旅游服务。为了回馈广大游客,景区常年推出灵活多样的门票优惠活动。

  希望多一些景区降低门票

  “景区降低门票价格,对游客和旅行社来说,都是好事。”无锡万达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平表示,无锡几家重点景区的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的,互动体验活动多,文化内涵丰富。“老景区呈现出新气象,如鼋头渚一年四季都有活动,三国城水浒城的各类表演节目很受游客喜爱,灵山胜境值得一看的亮点很多,演出项目同样也很精彩。”此次鼋头渚降价,旅行社也会对无锡二日游、三日游的产品价格作出相应下调。

  据了解,作为地接社,无锡万达国旅年接待来锡游客10多万人次,逐年增加,主要接待来自安徽、浙江、山东,以及江苏北部的游客,大多数游客觉得来锡旅游物有所值。

  “降低国有重点景区的门票价格是一个‘拐点’,将引领旅游景区乃至整个旅游产业走向‘门票经济’的‘下半场’。”无锡旅游业协会会长王洁平说,走向“门票经济”的“下半场”,就是要实现国有重点景区的门票价格降下来,合理的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建立起来。希望国有重点景区带头示范,无锡能有更多景区降低门票价格,让旅游真正成为“惠民悦民”的幸福产业。 (记者小荣)

标签:景区;无锡;门票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