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旺庄派出所四举措打造校园安全防范网
2018-09-28 11: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8日无锡讯 为确保秋季开学期间师生人身安全,提高广大师生和学生家长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旺庄派出所采取“四项举措”,切实清除校园及周边环境安全隐患,全力确保校园安全稳定,筑牢了一张平安和谐的校园安全防范网。

  强化管理、细致摸排,全面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严格按照市、分局统一部署,采取多种措施,全面细致地排查影响学校及周边治安的各类问题和隐患。全面摸底排查。辖区派出所、治安、国保部门会同教育、交通等部门,对学校及周边治安问题开展摸底排查,重点排查校园内的建筑物、围墙、门窗、防护设施、消防设施、交通工具等是否符合安全要求,报警求助、应急处置设备、安全疏散通道是否齐全完备,学生当中是否藏有管制刀具和其他危险物品等,全面掌握情况。整改潜在隐患。加大校园内部和周边行业场所流动人口的整治清理,持续开展校园周边精神病人的排查工作,社区民警深入辖区的各个学校检查,排除各种安全隐患。加大对涉及校园及学生的案件查处力度,保持对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针对排查出的问题,一点一处地落实整改,及时消除各类隐患。管控重点人员。在加强摸底排查校内安全隐患问题的同时,组织民警积极摸排校园周边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吸毒人员和扬言报复社会人员等三类治安重点人员,逐一落实管控措施,严防其制造事端危害校园安全。

  多方联动、严防严控,扎实做好校园安全防范。

  旺庄所联合街道、安监、交警等部门,分类细化校园安全防范措施,全力做到对各类案、事件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置,密织了一张严密的校园治安防控网。落实派出所属地职能。按照属地原则,由旺庄派出所向辖区内各中小学派驻一名民警,实行“一对一”负责制度,派驻民警专门负责该学校的安全保卫工作,在上学和放学前一小时,赶到校园门口与安保人员在校门口守护,负责维护学生上、下学时段的安全和校园门前的治安秩序,同时安排社区民警进校开展专题安全宣传和辅导课,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充分发挥各部门特点。派出所联合安监部门,对全区中小学分管安全工作的副校长和学校全体保卫人员组织了安全保卫工作培训,提高学校内部安保工作能力;交警部门着重抓好隔离护栏、减速带、停车等候区建设维护等工作,指导督促辖区校园学校完善内部管理、加强自身防范。加大周边巡逻力度。旺庄所及街道安排警、辅及安全员等力量,在上下学高峰期,在学校(幼儿园)周边开展武装巡逻,密切关注校园周边可疑人、可疑事件和异常动向,防止发生影响校园安全稳定的事件,切实维护校园周边治安秩序,大大增强了师生安全感。

  严厉打击、高效整治,时刻保持严打高压态势。

  加大对现行的校园暴力犯罪及其他侵害学校师生人身及财产安全等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坚持“优先受理,优先处置”的原则,依法从严从快打击。仔细梳理积案隐案。对历年来严重侵害师生合法权益的重大积案隐案进行一次地毯式排查梳理,力求寻找新的突破口,对一些侵害师生合法权益的在逃犯罪嫌疑人,抓紧时间全力追捕,坚决绳之以法。加大执法处罚力度。会同教育、文化、卫生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进行一次综合大整治,依法规范学校周边文化娱乐场所,及时查处、取缔了一批非法经营的书刊音像店、电子游戏经营场所、网吧等娱乐场所,切实解决一批影响学校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治安问题。建立警校联动机制。建立派出所、刑侦部门与学校信息沟通、应急处置等方面协作联动机制。第一时间出警、处置涉及学生、老师的暴力事件和各类案件,派驻警力担任校园法制辅导员。密切与学校、幼儿园的沟通联系,强化与校园保卫人员的联动联勤,加强各类信息的收集掌握,指导学校定期开展法制安全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时刻保持警惕。

  明确责任、强化监督,确保安保措施落实到位。

  旺庄所严格落实督导问责机制,辖区范围内所有校园安全防范措施得到了有力执行。严格落实“承包”责任。旺庄所对辖区学校实施专人“承包”,切实让其承担起督导校园安保工作落实情况的责任,现场督导检查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力量到位情况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情况。开展交叉督导检查。所长亲自带队,在校园分管责任人之间交叉开展校园安保、整治校园周边环境等工作情况实地巡回检查,确保校园安保工作扎实有效,效果显著。严肃追究责任。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措施不得力,玩忽职守,导致校园安保工作走过场而引发重大治安事故和恶性案件的,将坚决追究相关责任民警的责任。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