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锡山区落实建筑垃圾专运管理 收运处置更规范
2018-09-28 10: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8日无锡讯 建筑垃圾管理,一直是制约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的的难题。8月底,锡山区城管部门向各镇(街道)下发了《关于落实建筑垃圾专运管理的通知》,要求辖区内各小区在9月底前落实专运制度,从源头、收运、处置三方面入手,进一步规范建筑垃圾管理。

  管好源头,收运处置模式初步建立

  目前,锡山区192个小区已全部建立了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点,并且锡山城管部门联合住建部门,对新建小区做出必须配套建设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点的要求。各镇(街道)分别设置1个镇级建筑垃圾临时转运点。厚桥石节山50万方建筑装修垃圾场已经投入使用,年消纳量15万吨;羊尖510万方渣土消纳场也已投入使用。“村(社区)、小区临时堆放-镇(街道)转运点分类专运-终端处置”收运模式初步建立。

  管好收运,运输车辆逐步软篷改装

  现有的运输车辆按照2005年出台的《自卸车密闭厢盖系统》实行顶部机械厢盖平盖运输,标准实行多年后,设施老旧,存在密闭不严的问题。并且该种密闭方式无法杜绝超载运输行为,一些车主为了增加利润,往往超过车辆两侧挡板超载运输,造成机械厢盖无法闭合,敞开运输,抛撒扬尘问题突出,成为市民投诉热点问题。为有效解决这些问题,从今年8月开始,锡山区启动了建筑垃圾运输车辆、渣土运输车辆软篷装置改装工作。

  参考周边城市先进管理经验,改装采用软篷布密闭化技术,软篷盖体沿渣土车两侧挡板从车头平滑推至车尾,确保车厢全密闭,有效解决渣土车扬尘、抛撒滴漏等现象。并且车辆载荷一旦超出挡板高度,篷布将无法闭合,运输车辆无法上路行驶,杜绝车辆超载运输问题。

  目前,锡山区在全市率先对登记在册的102辆建筑装修垃圾运输车辆、渣土运输车辆正在分批逐步进行改装,已有37辆完成了改装。同时鼓励运输企业旧车换新,50余辆自带软篷装置的新车也将在近期到位,取代旧车投入使用。同时,通过此次改装,统一建筑装修垃圾运输车车身颜色、封闭样式、标识、顶灯等车辆识别标志,并在车身明显位置公布监督举报电话,方便市民群众监督举报。

  循环利用,为建筑垃圾寻找新出路

  目前,锡山区正在利用东港一家资源再生企业,对建筑垃圾石块等进行再利用处理。建筑垃圾首先在临时转运站内进行初步分类,适合再利用的建筑垃圾被运送至市场化企业,经过破碎、分选等一系列工艺后形成砖块、石子、石料等建材。除了建筑装修垃圾,分拣出的木材、园林绿化垃圾可以用作木板制作原材料和绿化堆肥。目前,锡山区每年通过再生循环利用手段消纳的建筑垃圾约5万吨,下一步,锡山城管部门将进一步做好现有建筑垃圾分类,提高企业建筑垃圾接收量,同时,抓紧引进类似循环利用企业,扩大循环利用能力。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