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餐厨垃圾处置量从“吃不饱”逆转到“爆棚”
2018-09-27 18:0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施工人员在塔二社区安装印有“垃圾分类标识”的垃圾房,用醒目的标志提醒居民分类投放各类垃圾,养成垃圾分类、生活环保的好习惯。 (西风摄)

  餐厨垃圾的处置在过去一个月经历了反转,一个月前尚有处置站处理能力得不到发挥(无锡日报8月7日2版《餐厨垃圾处置站运行满月“吃不饱”》曾报道),如今滨湖区三个处置站却突然进入“饱和状态”。到底是什么导致了“逆转”?记者在多方采访后发现,随着一纸禁令,餐厨剩余物的处理标准要求更为严格规范,直接斩断无运营资质者的后路和利益链,让餐厨垃圾收集处置渐入正轨。

  昨天上午,滨湖区生活垃圾转运站车队长姚建萍的手机没有停歇过,一个接一个的电话都是同一请求,要求对餐厨垃圾进行收集处理。“先留下联系方式吧,我们尽量安排来收集。”姚建萍看着满满一张纸的记录深有感触:滨湖区今年启用的3个餐厨垃圾处置中心,现在不怕“吃不饱”了。

  26日,滨湖区仙蠡墩家园的居民使用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近日,一款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在20余个小区试点使用,旧衣物、废书报、塑料瓶等可回收垃圾分类投入回收箱后,设备会自动计算出收益返回给市民。(朱吉鹏摄)

  形势是从9月10日“逆转”的,餐厨垃圾“生产者”主动来电邀请上门收集。位于太湖街道的同庆楼酒楼餐饮部经理给处置站来了电话,语气焦急:原本餐厨垃圾由常州一家单位来收集,这几天突然不来了,餐厨垃圾已装满了所有的桶,不知该如何处理。那几天,部分单位食堂甚至张贴出告示,希望大家按需用餐,以免造成浪费,主要原因是单位无法对餐厨垃圾进行处理。

  餐厨垃圾处置量为何突然“爆棚”?滨湖区城管局环卫管理科科长谭文龙分析,国家要求各地明确监管职责,切实加强餐厨剩余物收集、运输、储存、无害化处理等各环节的监管。这样就斩断了坊间原本那些无运营资质的个人、单位收集餐厨垃圾的后路,他们见无利可图,或是无漏洞可钻直接就撒手不管了,让餐厨垃圾从原来的“香饽饽”变成了“烫手山芋”。这也反过来倒逼该区餐厨垃圾基本进入正规收集处置渠道。

  “眼下求助于滨湖区城管局收集餐厨垃圾的单位越来越多。”谭文龙说,目前针对辖区的学校、大型企事业单位和商业综合体优先收集,现有的收集车24小时工作可收集20吨,为此又新添了一辆收集车,滨湖区各街道也都在着手建设小型垃圾处置站,年内将投入使用。

  此次餐厨垃圾爆棚是“考验”,更带来餐厨垃圾正轨处理的契机。据悉,滨湖区城管局目前已和近60家企事业单位签订了收运合同,从源头“斩断”不规范收集餐厨垃圾收集链。(记者尹晖)

标签:餐厨垃圾;收集;滨湖区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