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危害金融安全刑事犯罪案件仍高发
2018-09-27 18:0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第48次法治无锡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无锡地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危害金融秩序的案件仍处于高发态势,并且手段不断升级,植入了互联网金融投资等新概念。

  据统计,今年1-8月份,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集资诈骗罪、贷款诈骗罪、票据诈骗罪、信用卡诈骗罪和保险诈骗罪等六类犯罪案件73件115人,占同期案件受理件数和人数的比例分别为1.20%和1.27%。

  “对比这两年的统计数据,虽然无锡地区危害金融安全刑事案件数量有所下降,但仍处于高发状态。”无锡市人民检察院有关人士介绍,2016年,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六类犯罪121件182人;2017年共受理96件184人。

  该人士介绍,危害金融安全刑事犯罪案件呈现出非法集资类案件频发、区域特征明显、被害人涉众化、追赃难度大、手段升级及与黑恶势力相互交织等特点。非法吸收资金动辄百万甚至数亿元,比如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丰汇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涉案金额达4.4亿余元。区域上,危害金融安全刑事案件主要集中在梁溪区、江阴市和宜兴市,涉案被害人往往人数众多,少则几十人,多则成百上千人。手段上,不断升级,网络化、专业化趋势明显,植入了互联网金融投资等新概念。手法上更具欺骗性,在非法吸收过程中采用了现今流行的线上线下O2O模式,主打电子商务、众筹股权、实体店的概念,并借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电子商务”等政策,模糊公众认识,快速吸收资金。

  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不少人大代表和媒体记者在就身边的“套路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风险进行提问时,无锡检察机关作出特别提醒,市民一旦遭遇“套路贷”,一定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不能仅通过民事诉讼来解决纠纷,因为在“套路贷”背后,常涉及诈骗、敲诈勒索、虚假诉讼、非法拘禁等各种犯罪。“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收益率超过6%的就要打问号,超过8%的就很危险,10%以上就要准备损失全部本金。”此外,作为投资人要加强风险防范,“你贪图骗子的高息,骗子贪图的是你的本金”。(奕根)

标签: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吸收;无锡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