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阴国有企业资产出租实行"不见面"交易
2018-09-27 18:0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将国有企业资产出租放上网,如同淘宝司法拍卖一样,价高者得,这便是江阴在今年3月份推出的国有企业资产出租“不见面”交易。记者昨从该市国资办获悉,到目前,该市国有经营性房屋出租已成功“不见面”交易8批,成交标的112个,大大降低了承租人的租赁和时间成本。

  “以前竞拍不仅要履行繁杂的报名手续,还要与竞争者面对面举牌竞价,而且交易成功后还需缴纳拍卖佣金,现在连这笔钱也省了。”不久前,承租人丁先生在江阴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上,通过报名获取的账号密码,半小时就完成了新一轮承租权的竞价。对于这样的便民举措,丁先生赞不绝口:“相当于只要能连网,就能查看标的房屋信息、完成房屋租赁权的网上竞价交易,着实方便。”

  “从‘面对面’交易到‘不见面’交易,改变了原来委托拍卖中介机构采取现场拍租的做法,这样一来,就能从源头消除拍租现场引发的矛盾纠纷。”该市国资办相关负责人透露,根据该市出台的国有企业资产出租管理办法,目前,江阴8家市属国有企业与19家行业主管部门协同管理的国有企业的企业资产已全部纳入公共资源竞价平台,包括建筑物(土地)、停车场(位)、广告阵地、照明设施、机器设备等。竞价交易前,委托方企业会确定资产出租方案,向该市交易中心提交竞价文件,并在该市交易中心网站及本地媒体公示10个工作日,期间广泛、透明地向社会以公开竞价的形式征集承租人。

  据统计,自该市国有企业资产出租实行“不见面”交易以来,成交总金额已达3456.87万元,最高溢价率达159.57%,公共资源交易效率和透明度显著提高的同时,也提升了国有资产的使用和周转效率。(唐芸芸)

标签:国有企业资产;交易;承租人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