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梁溪区75个老新村改造即将收官
2018-09-27 18:0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新刷的粉色墙面让人感觉自己的家园年轻了十岁!”昨天,记者走进正在改造中的水车湾小区,47号门的黄阿姨站在刚铺好的花岗岩广场上说起了自己的“幸福感”。作为百姓最关心的政府实事工程之一,梁溪区今年包括水车湾在内的75个老新村改造即将收官,整体质量如何?群众是否满意?记者来到现场一探究竟。

  水车湾建于1995年,自2010年少量翻新后再无大动作。“墙面用的是立邦漆,至少6年不褪色,水泥地换上6厘米厚的沥青,雨水管也全部换了一遍,部分‘自留地’还被改成30多个植草车位。”项目监理陶志伟介绍,“结合海绵城市建设,小区内围的一圈卫生死角也被铺上了近400米的透水砖,待天气稍凉,两侧将种上黄杨、桂花、紫薇等观赏性植物,打造成花园步道。”

  相比以往,本轮改造还有不少新花样。在后龙船浜小区,电信公司孙师傅正对“蜘蛛网式”的弱电线进行架空整理。他介绍,现在只需一根线就可同时承接三大运营商信号,原来的老线月底前要全部收掉。“以前开车进来生怕擦到碰到,现在路面拓宽了,楼道里还刷了墙面,安了声控LED灯。”记者正欲离开时,于女士拎着刚买的菜上楼看望老母亲,她觉得,政府这钱花得实在。

  改善人居环境,154幢平改坡工程同样得人心。在宁海里一期,抬头望去,几乎每栋楼顶都被防护网围了起来,“平改坡用的是树脂瓦,这种新产品颜色持久、耐腐蚀性强。”宁南社居委主任徐穆杰介绍,仅这一小区就改造了26栋楼。再看地上,弱电线管井已铺装到位,自来水铸铁管改为球墨管,用水更安全,部分道路也拓宽至4米以上,保证了消防畅通。

  改造期间,连月来的“开膛破肚”难免给沁园新村等地的居民带来了麻烦。“拓宽路面、铺设沥青、雨污分流、弱电线入地、燃气及自来水管道铺装,都涉及路面开挖。”梁溪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近期接到投诉后,已责令施工方将建材靠边堆放,采取半边开挖半边通行的方式保证基本通行,同时每天至少洒5遍水控制扬尘。

  据了解,今年梁溪区旧住宅区改造占全市总量90%,改造标准约200元/平方米,高于全市平均。区旧住宅改造项目部部长龚晨磊表示,作为“十三五”期间规模最大、项目最多、标准最高的一次改造,所有工程将于下月底基本结束,在此之前,居民有任何意见建议均可向当地社居委或项目部反映,以求绝大部分百姓对旧改满意。(记者顾庆赟)

标签:水车;墙面;电线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