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未来无锡如何发展立体交通,缓解人车矛盾?
2018-09-27 18:0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蠡湖大道上要新添三座人行天桥,其中两座有望下月建成投用。”近日,蠡湖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部传出利好消息。

  “现在身边开车的人越来越多,‘潮汐堵’‘景区堵’‘就学堵’等现象频现,为何不多建一些人行天桥、地下通道,实现人车分流?”“有的天桥、地道利用率并不高,建了没人用,岂不是浪费资源?”关于人行天桥,一直是坊间热议的话题。就在上月召开的全市城市管理工作会议上,这一问题再被提及——“目前无锡全市过街天桥仅21座,地下通道仅23条,特别是部分人流密集的区域仍以路面通行为主,交通立体化水平低。”

  未来无锡如何发展立体交通,缓解人车矛盾?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现状

  部分地下通道存在“胎里毛病”,使用率不高

  现有的一些地道、天桥缓解交通拥堵的功能如何?昨天,记者在凤翔路市七纺机厂公交站旁看到,虽然双向六车道的路面上车辆川流不息,但不少行人和骑电动车的市民还是选择通过路面人行横道穿过马路,而不是走就设置在站台后方的地下通道,人车争道的现象十分明显。

  地下通道里行人寥寥无几,莫非是走通道要绕路?记者当场体验后发现,从该地下通道过马路用时1分20秒,而从路面过马路,由于凤翔路上车流量大、车速快,行至一半便被车流“拦”在了马路中央,只能等车辆减速慢行后,再快速穿过马路,这一过程用时1分14秒。也就是说,两种过街方式用时相近,走地下通道并非很“绕路”。就在记者在通道附近观察时,当地一位刘潭社区居民主动上前询问:“这里是不是要改造,什么时候改造啊?”她告诉记者,由于地道设计上的“胎里毛病”,大家并没有觉得地下通道便于通行。“你看,这下坡坡度,多陡?有一次我亲眼看到一个年轻人推着电动车下去,都没刹住车,摔倒了,更别说老年人了。”这位居民表示,由于现在大家都喜欢骑电动车出门,走地道不太方便,这种地下通道自然就成了“鸡肋”。

  市交警部门人士介绍,高峰期间,凤翔路车流量可达每小时七八千辆,但即便如此,市七纺机厂公交站附近的地下通道和同样设置在凤翔路林陆巷站台后的地下通道,使用率都不高。“随着凤翔路快速化改造的实施,高架建起来后,车走高架、人走路面,我们会考虑封闭该路段的地下通道,在路面设置信号灯。”无锡交警支队秩序科人士透露。

  期待

  建天桥实现人车分流,确保人行安全车行通畅

  “在车流量大、行人稠密的路段,修建立体过街设施确实能缓解人车矛盾,但设计过程中,要更多地考虑是否对行人友好。”规划专家建议,设计地下通道时应多选择“Z”字形平缓的坡度,修建人行天桥时也可选择带有垂直电梯的天桥,方便市民出行。

  这次蠡湖大道完成快速化改造后,将新增三座过街天桥,分别为蠡湖大道与大通路交叉口南侧的大通路人行天桥、观山路交叉口南侧的观山路人行天桥、南湖中路交叉口北侧的万达城B区人行天桥。“人走天桥,车走地面,实现人车分流,确保车辆顺畅驶过,行人安全过街。”市公建中心人士介绍,蠡湖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计划下月建成通车,其中大通路、观山路两座天桥有望同步投用,万达城天桥则将继续施工。

  据悉,近期,针对我市现有的交通堵点,市公建中心、交警部门逐一排查梳理、研究破解方案,目前已计划在市体育中心南大门增设上跨太湖大道的人行天桥。

  昨天早高峰时,记者在市体育中心南大门看到,太湖大道车流量非常大,而刚从市体育中心早锻炼结束、过马路的市民络绎不绝。从景华苑小区开车出来的市民华先生说:“有时候一下子一大波人过马路,要堵好久,造天桥肯定能有效缓解这一地段的交通压力。”不过,也有市民表示,新建天桥一定要考虑老人的上下方便,天桥的选址也不要离公交站台太远,这样才能提高使用效率。

  建议

  不妨修建立体商圈连廊,激活商圈缓解人车矛盾

  随着城市化的迅捷进程,我市不少拥堵地段出现了人车相争的路况。何种路段适合修建立体过街设施?一位从事道桥设计的专业人士介绍,根据国家相关标准,设置天桥首先有一定的原则,需满足路段上双向当量小汽车交通量达到1200辆/小时,或过街行人超过5000人/小时。

  “如今,人行天桥的功能正从单一走向多元,它可以是集观光休闲、整合商圈业态于一体的公共空间,实现空间资源的集约、高效利用。”规划人士介绍,伴随实体商业的转型升级,人行天桥成为将商业建筑相互连接、引导人流进入商场的极好载体。上海陆家嘴C形天桥正是这种模式的蓝本。2010年世博会召开前夕建成的这一人行天桥,将上海浦东海关大楼、正大广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以及陆家嘴地铁站连接在一起,不仅使整个陆家嘴商圈串联在一起,带动商圈的发展,也成为一道靓丽的城市景观,带动了观光客流。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无锡是否可以借鉴“陆家嘴天桥”?市规划局梁溪分局负责人表示,目前也在考虑通过空中连廊串联商业大厦A、B栋与复兴路沈果巷,“这样不仅能减少人流车流的穿插,缓解交通拥堵,还能激活老城商圈。”该负责人还表示,根据目前规划,未来可能共有6条地铁线路穿过梁溪区,如何有效利用这些地下通道,使其成为百姓乐于行走的过街设施,提高地下通道的通达性,也需要统筹考量。(记者王怡荻见习记者李鸣骏)

标签:天桥;地下通道;大道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