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旺庄派出所紧扣“三点”规范中小旅馆业管理显成效
2018-09-27 13: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7日无锡讯 中小型旅馆数量多,分布广、人员杂,是滋生违法犯罪的一大温床。目前,旺庄派出所辖区内有中小旅馆50余家,为切实加强“中小旅馆”管控工作,着力破解“中小旅馆”经营不规范、防范存漏洞、管控缺力度三大管理难题,旺庄派出所牢固树立“管理为了规范,规范为了实战”的理念,紧紧围绕“三点”严抓重管,不断强化“小中旅馆”治安管理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有效预防“中小旅馆”各类案事件的发生,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稳定。

  以分级培训为切入点,切实提高从业人员法律意识。

  通过“行业群”普训。组织辖区51家宾馆的业主和从业人员建立了微信群、QQ群,通过群及时发布公安机关在旅馆业管理方面的新要求、新动态,同时加强从业者之间的交流沟通,形成严格守法自律的行业氛围。定期召开会议专训。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例会,传达最新管理精神,通报日常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每季召开一次培训会,对旅馆业主和从业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及业务技能的专项培训,提高其发现、甄别、抵制违法犯罪的能力。新入业人员必训。新开业旅馆、新上岗的工作人员必须参加专题培训,通过考核后才能上岗。

  以制度管理为着力点,严格规范宾馆旅店经营行为。

  落实主体责任。按照“谁经营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指导各旅馆完善管理规范,严格落实消防安全、内部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明确旅馆业主、保安人员、服务人员的治安管理职责,指导开展巡逻看护、防盗防火等工作,并要求旅馆业主在每次工作例会上报告近期情况,可疑情况随时报告,全面提升旅馆业主的治安责任感和管理主动性,从整体上形成旅馆内部管理“责任链”,全面堵塞各类管理漏洞。健全管理机制。健全民警管理责任机制,明确社区民警为旅馆管理的第一责任人,以夯实责任、倒逼提升做引导,将行业检查管理同社区民警考核工作进行“捆绑”推进,压实管理第一责任。设立旅馆专管民警,定期对辖区内旅馆进行全方位检查,坚持“四个必查”原则,即违法违规经营问题突出的必查、治安问题多发的必查、安全防范措施不落实的必查、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的必查,督促专管民警在业务上做“精”、管理上做“实”。明确倒查问责。逐一与旅馆业主签订《守法经营承诺书》,建立责任倒查制度,一旦发现有住宿未登记、一人登记多人入住或冒名登记的情况,坚决追究登记人员和带班经理的责任,从经济和法律两个方面进行双重处罚;一旦发生“黄赌毒”案件,一律倒查管理员责任。

  以服务实战为立足点,充分发挥旅馆业前沿阵地作用。

  强化突击检查。采取重点抽查与全面检查相结合方式,经常性地开展突击行动,根据相关系统信息,以实名登记、有效证件、信息上传为检查重点,对入住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突击检查,做到对各类违法犯罪线索的全面掌控。立足于旅馆业管理的现实特点,坚持触角延伸、多方布控,及时收集掌握各类行动性、苗头性可疑线索,确保遇到紧急情况及时反应、及时落地布控,全面挤压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空间。强化情报收集。派出所采取“巡逻+自治”模式,有效收集情报信息,加强治安管控能力。将辖区旅馆周边地区纳入重点巡逻地段,延长巡逻时间,加大巡逻频次和力度;鼓励旅馆业业主、从业人员加入自治队伍,参与旅馆安全防范宣传、巡逻防范、安全检查等工作。目前,各派出所已吸纳300余名有服务社会意愿、群众基础好的旅馆业主、保安经理、前台工作人员加入治安自治队伍,定期自主开展日常巡逻防范和安全保卫工作,弥补警力不足。强化打击整治。对旅馆经营过程中出现违规行为的,当场责令落地整改,并对多次违反相关规定的旅馆进行关停整改,统一在醒目位置悬挂“治安不合格场所”黑牌,全面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安排研判民警实时查询旅馆登记信息上传情况,将旅馆业信息系统与各类应用系统进行比对,从中发现在逃人员、网上布控人员。重点加强对前科劣迹人员等各类重点人员进行分析研判,充分挖掘违法犯罪线索,坚持快速反应,及时打击。(刘芝成)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