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阴举办城市记忆展 30组文物藏品感受发展痕迹兴衰更替
2018-09-26 16:10: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从史前时代陶器、玉器,到宋代瓷器、明代金银器,直至清代官斛、民国时期信札等,或年代久远或工艺精湛,或文气十足或敦实厚重。近日,江阴博物馆从万余件藏品中遴选了30组最具城市记忆的文物通过举办记忆展向市民展出。记者昨获悉,这30组文物大多数是第一次与市民见面。

  在璜土桃花港出土的刃器,在长泾泾东大队夏颧墓出土的医疗器械,刘天华之子刘育毅捐赠的徐悲鸿、张大千等合作的花鸟长卷,江阴五一棉纺厂内发现的光绪二十年诰命……馆内每一件文物的背后都有一个特别的江阴故事。“像这块通长44.5厘米、通宽12.5厘米、通高22.7厘米的砖块其实是一块城墙砖,根据上面的铭文就可以说明江阴古城墙自明初开始就已经出现砖砌现象。”江阴市博物馆副馆长孙军向记者介绍,江阴有着7000年人文历史、5000年文明史、3800年筑城史、2500年文字记载史。30组文物按年代陈设,市民可以多角度感受到江阴这片土地从古至今的兴衰更替。“第一次很系统地从藏品了解了江阴在各个时期的发展痕迹,百看不厌。”参观者黄菁菁说。

  “可能很多参观者都没有发现,记忆展中江阴的唐代文物是个空白。”孙军告诉记者,整个江阴境内目前科学考古发现的唐代墓葬也只有一座,这是非常可惜的。为此,他们还特意与深圳望野博物馆合作举办“扬子江阴望长安——‘一带一路’下的唐代文物展”,两个展览同时展出,希望可以弥补这一点缺憾。(唐芸芸)

标签:江阴;文物;博物馆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