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外媒记者点赞无锡:传统与创新交相辉映的活力之城
2018-09-26 16:06: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AleksandarPlavevski拍摄海澜的智能仓储物流系统。 (还月亮摄)

  “我来中国7年了,以为什么都见过,到这里才发现,我还要多花心思才能更好地了解中国。”这是欧新社摄影记者Aleksandar Plavevski在海澜集团马文化博物馆参观采访时发出的由衷感叹。

  9月15日-9月17日,“物联新时代-海外媒体无锡之旅”活动开展,美联社、欧新社、日本朝日新闻、葡萄牙卢萨通讯社、柬埔寨高棉日报社、巴基斯坦Jang Newspaper 和印度Indo Asian News Service等多家海外媒体受邀来锡,采访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深入走访企业和乡村,了解无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无锡故事”传向海外

  三天时间里,这样的赞叹一直在上演。记者们逛展会、看企业并实地体验。在感慨中国在科技领域迅速发展的同时,他们对无锡物联网发展应用的多样化及对百姓生活带来的便利表示惊喜,更对无锡产业发展的创新活力和独特魅力表示肯定。不久后,这些“无锡故事”将登上海外主流媒体,无锡的好声音会传得更远。

  虽是第一次来到这里,但无锡的企业活力和科技水平给巴基斯坦Jang newspaper的记者Zafar Hussain留下深刻印象。采访时,他不止一次地向企业提问是否有去巴基斯坦建厂的计划。“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中巴两国间经贸合作也逐步推进。我期待在巴基斯坦的发展建设中,看到更多中国企业、无锡企业的身影。”

  物博会上,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的13500多名嘉宾集聚太湖之滨,开展交流对话,共商数字经济的物联网发展大计。美联社记者Michale Standaert 对峰会印象很深刻,他注意到,在物联网这个新兴领域,峰会上不少专家的演讲内容都富有创见性和前瞻性。物博会各项分论坛很多议题的设置也很有价值,他希望今后能有一对一专访的机会,交流碰撞出独家观点新闻。

  展览现场,车联网、智慧医疗、VR眼球追踪系统……众多炫酷的“黑科技”亮相。其中车联网LTE-V2X城市级应用实乘体验活动全球首发,更成为展览人气之王。在“智慧路”上开车是啥体验?葡萄牙卢萨通讯社记者Joao Pimenta对这个题材很感兴趣。试乘后,他立刻联系技术人员要采访了解更多原理。在得知无锡今年9月成为全球第一个车联网城市级应用示范城市时,他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多元化产业成采访热点

  无锡是一座传统与创新元素交相辉映的城市。除了物联网产业,太湖、工商名城、乡镇企业发展的“苏南模式”……这些都是无锡闪亮的“城市名片”。9月16-17日两天,记者们马不停蹄地走访了一棉纺织集团、新日电动车、阿斯利康创新中心、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天奇股份、阳山镇、远景能源、海澜等企业和乡村,充分感受无锡产业多元化的魅力。

  一棉集团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紧密纺纱生产基地,也是爱马仕、路易斯威登、杰尼亚等世界知名奢侈品牌的布料供应商。这家百年企业的历史底蕴和转型升级的产业发展之路成为采访热点,大家对一棉在埃塞俄比亚建立综合纺织工业基地的投资布局尤其感兴趣,纷纷提问。卢萨社记者Joao Pimenta更是表示,“等埃塞俄比亚的工厂建好了,我也要去看看。”

  一棉的智能工厂用智能改造提升生产效率,广泛采用设备直联技术、机器人技术,设备实现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在生产车间,记者们记录下了大量素材。

  Joao Pimenta对无锡一棉在埃塞俄比亚建厂一事提问。通过该项目,一棉将为埃塞纺织业带去先进的制造技术、知识和沉淀多年的纺织生产经验。

  “在中国,每10辆汽车,有7辆来自天奇制造的生产线。”作为国内汽车自动化输送系统装备的龙头企业,天奇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的技术和制造能力让记者们赞叹惊奇。印度记者Gaurav Sharma在采访时提到了印度塔塔集团的汽车生产,他高度评价了中国的创新动力,也期待更多凝聚中国创新智慧的技术能与印度展开合作。

  海澜集团是此次记者之行的最后一站。近年来在做大主业的同时海澜致力于战略转型,经营多年的马文化产业颇具规模。马文化博物馆收藏的多匹名马让记者们惊叹,海澜进军文化产业的步伐更让大家赞叹不已,认为看到了不一样的“无锡故事”和“中国故事”。

  此次与无锡的“零距离接触”虽然只有短短三天时间,但无论是极具历史底蕴的大运河、闲适的阳山田园风光,还是众多创新发展的科技企业,都给记者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无锡是一座拥有开放精神、充满创新活力的城市。”柬埔寨高棉日报副社长戴志刚由衷地说。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已落下帷幕,但世界对无锡的关注仍在继续。

标签:智能;仓储物流;月亮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