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成立建筑垃圾工程渣土处置协会
2018-09-26 16:0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渣土车超载、抛洒滴漏等问题时有发生,如何治好渣土运输“顽疾”考验着城市管理的智慧。昨日,无锡市建筑垃圾工程渣土处置协会成立,将通过加强行业自律,进一步规范渣土运输秩序。

  “无锡现有从事建筑垃圾与工程渣土处置的工商注册登记单位200多家,其中具有运输能力的单位有50多家,各种渣土运输车辆有1470多辆。但是其中具备市城管局颁发的垃圾运输处置许可证的车辆却占比不高。”市建筑垃圾工程渣土处置协会会长丁卫红道出了强化管理的紧迫性。

  此外,协会人士介绍,目前在我市从事渣土处置运输的既有有资格的企业,也有挂靠的个体车辆,还存在一些外来零散车辆。“特别是零散车辆,管理水平良莠不齐,有的车辆不具备加盖全密闭条件,不能有效防止抛洒滴漏等情况。”

  “成立协会,目的在于通过行业自律,加强自我管理。”丁卫红表示,经过大量前期工作,协会监督作用初显。据介绍,协会筹建过程中,多次举办研讨会,组织渣土运输企业负责人赴苏州、南京等地学习交流,“让企业认识到行业严管是趋势,不按规定办事,生意只会越来越难做。”经过广泛动员,目前协会企业中,已有528辆渣土车取得了垃圾运输处置许可证。下阶段,协会将进一步加强与企业的对接,确保协会里的每一辆渣土运输车取得许可证后再上路;并聘请专职人员24小时巡逻检查,倒逼企业自律守法。

  “有了协会,企业也能抱团,不再是一盘散沙。”协会企业、无锡伟云基础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丹希望行业协会能严格准入门槛,保护企业的合法权利。

  未来,协会与管理部门联动,有望实现“1+1>2”效应。市城管局环卫处副处长冯雷杰介绍,市城管局将加强对协会的指导,“第一步要将全市所有渣土运输车辆都纳入建筑垃圾(工程渣土)运输企业目录,全部安装GPS,做到有效监管。第二步要逐步推广智能化环保渣土运输车,所有智能运输车的线路都是规划好的,这样可以有效避免偷倒垃圾现象的发生。

  成立大会上,协会还向无锡市城市居民安全教育实践点——崇安寺街道“青少年科普基地”捐赠3万元,用于向市民普及渣土运输信息化控制等知识,营造全社会参与监督管理的良好氛围。(王怡荻、李鸣骏)

标签:协会;工程渣土;建筑垃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