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无锡先行区
2018-09-26 16:0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即将到来的金秋十月,距京沪高铁无锡东站步行仅需5分钟的锡东创融大厦,又将迎来一批优质企业集中入驻。今年1—8月的统计显示,这栋投用不满3年的创新载体楼宇已纳税5743万元,同比增长55.6%,累计开票销售124292万元,同比增长565%。

  走进7万平方米空间的创融大厦,企业入驻率已达87%。这里是江苏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江苏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无锡市级跨境电商创业园……“与一系列的牌子相比,我们更看中的是一批高成长性的企业汇聚于此,这些来自上海、杭州、深圳、北京等大城市的生产性服务业项目正书写商务区产业兴城的辉煌。”陪同采访的锡东新城商务区管委会副主任章金伟如是说。

  2009年3月,乘京沪高铁开建的东风,位于无锡东大门的锡东新城应运而生。今年恰逢锡东新城建设第十个年头,如何打好高铁枢纽这张牌,加快接轨上海,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无锡先行区,记者对此作了一番探访。

  高铁+比较优势——让你确信“这里也很好”

  2011年6月30日,京沪高铁竣工通车,从锡东新城的无锡东站至上海虹桥站最快只需28分钟。“因为区位和高铁,锡东新城将责无旁贷打造无锡对接上海的‘桥头堡’。”章金伟手头有一份近年来引自上海的项目名册,除了协和双语国际学校、宇培、微茗智能、巧克力开心乐园等,商务区还与上海交大开展了科技人才合作。“这两年,长三角一体化浪潮风起云涌,我们针对新城发展定位,重点引进生产性服务业。图正科技、帆软软件即为这轮招商收获的项目。”

  创融大厦12楼,上海图正科技租下的1500平方米楼面正在抓紧装修。这家国内率先成功研发并量产半导体指纹锁的高科技公司,7月初签约落户锡东新城成立研究院开展产品技术研发,还将与西北工业大学合作,设立全日制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基地和实习基地。公司总经理郭佳坦言:选择锡东,图正看中的就是高铁。

  章金伟也说得实在,承接上海溢出的产业和人才,锡东新城具有价格洼地的比较优势,“除了自然生态资源优越、高铁地铁交通便利,商务区的楼宇办公租金1.2—1.5元/平方米,大致只有上海的三分之一,房价优势更是明显”。相形之下的尴尬是,已在上海发展10多年的图正科技,虽已做到半导体指纹锁全国市场占有率近一半的规模,但培养的技术骨干因在沪买不起房子而不断流失。

  今年春天,郭佳坐高铁来锡东考察,再搭高铁回沪,切身感受来往交通便捷和此地商务成本优势后,随即决定将公司研究院搬到锡东新城,3年内将有近300名高科技人才在此工作,并且每年将有近100名西北工大研究生在这里实习。此外,一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也将随之而来。

  与图正科技从沪来锡不同,帆软软件原先想去上海发展。这家“中国大数据企业50强”企业,依托专注商业智能和数据分析12年的不凡实力,这次进军长三角,初衷目标就是大虹桥区域。帆软联合创始人薛宝笑言:“与商务区相遇堪称缘分,我有个朋友在锡山办企业,听说我要去上海发展,就建议来锡东新城看看,说‘这里也很好’,孰料一见钟情,从此就准备扎根此地了。”

  高铁+市场空间——别处找不到如此贴心服务

  “一条高铁线,便利的可不光是锡东新城。”采访中,商务区规划人士的分析颇为透彻:京沪高铁在苏州、常州同样设站,彼此时空距离极短,高铁的交通优势由此成为“双刃剑”,假如自己做不好,资源很可能流向他处。

  “无锡是个好地方,以后我们也会来的。”2015年12月,锡东新城商务区招商团队在礼节性地拜访上海星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时,对方负责人郭亮却亮出了在长三角另一城市租好房子后刚印制的分公司名片。

  面对婉拒,商务区招商人员不轻言放弃。“去上海前,我们专门做了功课,得知星谷科技是上海市政府指定为机械制造企业‘走出去’服务的营销商,此类生产性服务业企业正是商务区招引的目标。”商务区招商局副局长王季燕说,眼下各地的招商政策大同小异,展现自己独特优势才是制胜之道。“接下来不多的洽谈时间内,我们重点推介了无锡的产业强市战略,以及全市面广量大的机械制造企业及外贸市场。回锡的一周内,商务区联系市经信委和机械企业协会,紧锣密鼓梳理出无锡1万多家机械制造出口企业,并及时与上海星谷科技进行对接。”

  一周后,上海星谷科技高层团队坐高铁来锡东新城实地考察,一番交流后,决定在这里落户。2016年1月,无锡星之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锡东创融大厦成立,挂牌当天,郭亮直言:“估计在其他地方找不到这样周到又贴心的服务。”

  两年多来,无锡星之谷科技已为林海集团、上上电缆集团、正昌集团、江南电缆等一批江苏龙头企业和80多家无锡机械制造企业提供互联网营销解决方案。更令人欣喜的是,经星谷科技牵线,俄语地区最大的搜索引擎Yandex落户锡东建立中国首家体验中心,依托这一平台,无锡企业在俄语地区的跨境电商业务将极大拓展。

  市场空间与贴心服务的叠加效应,锻造出更多优质企业。本月,南信大滨江学院新校区建成投用,无锡新增一所本科院校。此前,商务区与南信大合作成立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无锡研究院,如何真正深度挖掘高校资源而非仅仅满足于挂牌装个门面?商务区联系帆软软件和华仁环保与南信大无锡研究院开展实质性合作,一起去招投标接订单,在闯荡市场中培育政产学研成果。

  高铁+公共配套——加快补短板留住高端人才

  入夜,华灯初上,凉风习习,无锡东站南端的映月湖中央公园内,来此散步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邻近的映月天地商业区更是人气火爆。十年来,从一个乡镇嬗变为一座新城,锡东的道路、学校、医院、商业设施、生态环境水平已今非昔比。但商务区负责人深知,要想全面接轨上海,吸引并留住外来的高端产业、高端人才,必须向上海、深圳等大城市看齐,进一步提升公共配套水平。

  去年4月,商务区管委会高层去广州、深圳考察,走访多家知名科研院所和基金公司,只为取真经:高端人才愿意留在什么地方?得到的答案是:除了交通、教育、医疗、商业等共性的硬件因素,高端人才更看中产城融合的生活品位,比如5—10分钟可以从家到单位,15分钟内送孩子到学校,周边有一处可以挥汗如雨的锻炼场所或安心冥想2小时的地方。这些,正是近阶段商务区将尽快补上的短板。

  产业强市本质是人才强市。“很显然,产业要靠人才来支撑,我们凭借高铁优势和尽可能周到的服务,招来了高端产业,但只有把相应的高端人才留住,新引进的产业才可能在这里繁花满枝、硕果累累。”章金伟说,商务区已和杭州的上市公司莱茵体育签约,计划在锡山实验小学北面建设占地76亩的体育公园,包括五人制足球场、网球场、游泳馆等。映月湖中央公园西面即将开建成都太古里风格的文化艺术街区,8万平方米空间内包括书店、影院和三个剧场,建成后将和目前2万平方米的映月天地形成商圈集聚效应,构建起无锡东大门的休闲消费目的地。

  “协和双语国际学校是首个落子锡东的上海项目,这几年尤其是近两年来,随着配套设施的健全,这里的现代化城市气息越来越浓,协和的不少外教已搬来学校周边小区居住。”2013年1月从上海前来担任无锡协和双语国际学校校长的林旭,为新城快速发展点赞。商务区建设局局长王健透露,打造品质新城,滨江学院西侧、文景路两侧的五彩花田,三个主要出入口的形象标识,主要道路的导向标识等城市品位提升工程正在加快推进,预计至下月底可展现一个更加靓丽宜人的无锡东大门。(记者周晓方)

标签:无锡;商务区;这里也很好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