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宜兴150多个村谱写村歌村谣 《梦里双桥》夺得金奖
2018-09-26 08:5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我在银杏树下,等了两千年,伴千家捶泥声,共饮一壶春晓。起笔青山依旧,落款游子已老……”提起村歌,双桥村书记冯志松很是兴奋。前不久的村歌大赛上,一曲《梦里双桥》夺得了金奖,之后还上保利大剧院进行了展演。“千年银杏、紫砂壶,歌词中汇聚了双桥独特的文化符号,既唱出了村里的美好风景和村民的幸福生活,又寄托了浓浓的乡愁,牵绊着无数游子的心。”冯志松说。

  一曲村歌就是一个故事,一曲村歌展示出农村独特的精神风貌。眼下,不止是双桥村,截至目前,宜兴已有150多个村创作了自己的村歌、村谣。

  整理、挖掘村庄文化,并将其融入百姓生活,谱成动人的乐章,成了许多村庄塑造农村精神文明的一大做法。一曲《生命的乐章》便是最好的实践,它歌唱的是人民艺术家闵惠芬的故事。在万石镇万石村,有个名叫湾斗里的自然村,小小的村庄虽然只有10多家住户,但村民对于文化的追求却很高,这跟当地挖掘名人文化资源密不可分。2009年起,万石村便将村庄环境整治与文化建设相结合,以“打造闵惠芬家乡”为主题,修缮闵惠芬旧居,规划建设文化公园,打造闵惠芬艺术馆,村庄成了集美丽与优雅并存的文化宝地。

  “清清白白成家训,翰墨乡风有才俊。清清白白鲸塘人,清白遗风千古存。”一首《鲸塘人清白人》唱出了村民对美好家风家训的传承和向往。如今,这样的清白文化不仅是祖辈留下的优良传统,更是村民内心向往和追求的,他们希望把这种文化浸润到骨子里。“2000多户家庭,95%是文明户。”在村干部蒋杏芳脑中存有许多模范村民的名字,他们的事迹没有轰轰烈烈,但却暖心,能够为他人、为村级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去年,村里有人得了白血病,村委对外发出慈善救助令后,几十个人主动跑到村委捐款。“我们村虽然经济不够富,但民心齐,大家不但能够经营好自己的小家,还能为大家出力,去年,就一个广场舞比赛,咱们村就出了五支队伍。”蒋杏芳笑着说。(蒋梦蝶)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