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郭靖宇拍戏忙无暇看无锡中秋烟花
2018-09-25 16:37: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昨天虽是中秋佳节,但对于常年驻扎在剧组的郭靖宇导演来说,仅是普通的一天而已。在无锡拍戏的郭靖宇听说中秋有烟花看,第一个想到的是“没空去看,不过可以去拍点镜头,以后在剧里用”。北京卫视正在热播电视剧《娘道》,郭靖宇谈起此次用妻子当女主角挑大梁,直言一度担心“被黑”。

  “在创作上,母亲是我第一位老师”

  《娘道》并非是郭靖宇首次聚焦女性题材,先前《铁梨花》《红娘子》等多部重磅作品的成功,已让观众见识到郭靖宇在塑造女性角色方面的过人之处。对郭靖宇来说,《娘道》的诞生其实还有另一层特殊意义。郭靖宇曾坦言,“我的母亲已去世多年,她走的前十年我每年都会写信给她。一直以来,我就想写一个关于母亲的戏献给她。”

  “我母亲是个诗人,虽然她一句诗都没写过,但母亲的灵魂深处很浪漫,在很困难的环境下她能带着我们过诗意的生活。”每当谈起自己的母亲,郭靖宇都格外动情,他告诉记者,幼年时家境并不宽裕,家中兄弟四人,母亲一人扛起家庭重担,同时也没有耽误教师的工作,桃李满天下。在创作上,母亲也是郭靖宇的第一位老师。郭靖宇表示,在那个没有电影、电视,更没有游戏机的年代,母亲曾经给自己讲过很多很多故事。而那些故事也成为郭靖宇日后创作故事的最好源泉,是取之不竭的创作素材。

  “选演员时我比较抠门,制作上却是败家子”

  《娘道》制作期间的种种意外给郭靖宇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原来,2016年秋天恰逢北京严重雾霾,外景计划一再推迟使得剧组不得不在寒冷的冬天拍摄。郭靖宇下决心将外景移到棚内拍摄,伴随这一决定而来的是一笔巨大的支出,连郭靖宇自己都打趣道:“在选演员时我可能比较‘抠门儿’,但在制作上我就是个完完全全的‘败家子’,这部戏超支很多。”《娘道》全剧采用4K技术,在北京共动用15个特大摄影棚,在棚内搭建出完整的山西大院和老城街道。虽然棚拍使剧组进度超期了两个月,但也给了郭靖宇更大的空间进行自由创作,呈现出了最佳视觉效果。拍长剧一直都是郭靖宇的特色,如79集的《大秧歌》、76集的《勇敢的心》,对于剧集的长度,郭靖宇有着自己的一番理解,“我写长剧、拍长剧,是因为我个人认为电视剧只有越长才能越吸引观众,只有越长你讲的故事才能慢慢地深入人心,才能够有反复传播的价值。”

  “我一直都是妻子岳丽娜的忠实粉丝”

  郭靖宇选演员也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标准,观众也发现他时常只用同一拨人,甚至被当成了一种调侃。说起剧组最特殊的御用演员,肯定是《娘道》女主角瑛娘的扮演者岳丽娜——郭靖宇导演的妻子。此次启用爱妻来挑大梁,郭靖宇坦言曾害怕妻子因此被“黑”,心里起初多少有些纠结。在拍摄时,“戏比天大”的郭靖宇不仅没有丝毫放水,反而以“大义灭亲”的工作态度让岳丽娜提起“控诉”,“他根本没把我当老婆!”岳丽娜在之前的采访中表示,高潮迭起、情感波动极大的剧情已几度让自己体力不支,心脏病发作、多次被救护车从片场拉走。

  郭靖宇与妻子结婚20年。“我们都挚爱着戏剧,也有着共同的责任和担当,包括对公司年轻后辈的培养,一起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善事,这种相似之处是互相影响的。”此外,郭靖宇透露自己在上学时便是妻子的粉丝,提起妻子所获奖项更是如数家珍,而此次《娘道》选用岳丽娜来主演,也是明确告诉市场,“我本人的创作和我们这个团队会不遗余力,一定将最好的故事和最强大的生产能力呈现给观众。”

  (璎珞)

标签:母亲;创作;老师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