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蠡湖街道人大代表 深入一线“盯牢”治水工作
2018-09-25 16:3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自“263”行动开展以来,河道治理牵动着滨湖区蠡湖街道代表们的心,他们深入一线,积极发挥代表作用,通过他们持续不断的跟踪监督,河道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受到了百姓们的点赞。

  “湖滨饭店门口新胡田庄浜最近水质突然发黑、发臭,请街道河长办立即派人前来查看。”6月初的一天早晨,区人大代表宋良庆在巡河时发现这一情况,立即向街道河长办反映。宋良庆是湖滨饭店的一名工程师,每天上班后第一件事就是对饭店周边的所有河道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与街道河长办沟通。在发现新胡田庄浜的问题后,宋良庆与街道河长办相关负责人共同协商解决方案,经过查看,大家发现河道水质变差是由落叶腐烂淤积所致,于是制定了河道清淤的方案,同时宋良庆也从专业角度提出通过打造河道微生态环境来提升河道的自愈能力。整治方案实施后,共清淤2300余立方米,种植水生植物150平方米,增设曝气设备2台,有效改善了水体黑臭现象,提升了水质。

  “8月31日,星期五,天气晴,庙泾浜改造施工进度正常。”“9月3日,星期一,天气多云,近期有雨,庙泾浜改造进度有所影响。”“9月4日,星期二,天气晴,庙泾浜改造工程正向北推进”……翻开区人大代表、中南社区党委书记张卫东的河长工作手册,工整的字体记录着庙泾浜河道整治工程每日的进度情况。自今年8月1日,庙泾浜河道开工以来,张卫东每天8点就上班,到庙泾浜施工现场查看进度,发现问题及时与街道河长办沟通,确保工程的顺利进行。同时,张卫东发挥自己在群众中“脸熟”的优势,在平日的走访中,当起了护河治水“行走的喇叭”,把河道治理与生态文明的理念,宣传到千家万户。

  “你好,我是黄家边浜的河长于强刚,也是一名区人大代表,今天我想用这‘双重’身份约你谈谈黄家边浜的治理问题。”在近期的巡河中,于强刚发现蠡湖中央公园内的黄家边浜问题突出,水面落叶较多,水草杂生,还有两处污水直排。于是,于强刚利用代表与河长的双重身份约谈了涉及单位的相关负责人,明确了黄家边浜的治理责任及下阶段治理重点,得到了相关部门重视。在最近一次巡河中,于强刚发现两处污水直排口已经堵住,水面落叶、杂草也有了较大改善。(沈颖)

标签:河道治理;河道;;263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