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港推网格化治理“第一时间”办事
2018-09-25 16:3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以前碰上这种事,真的不知道该找谁,现在有了网格员,办起事来别提有多方便了!”近日,家住锡山区东港镇港南村的殷大伯,指着村口的网格员信息牌高兴地说。

  日前,一辆辽宁牌照的重型挂车因导航偏差驶入港南村大泾头中路,司机发现道路不通便设法掉头返回,因为17米的车身长度存在很大的视野盲区,倒车时司机不慎压坏了路口侧石和村民的蔬菜地,殷大伯发现后,立即将司机拦下,并拨通了路边网格员信息牌上的电话。接电话的是港南村主任王建新,作为村第四网格的网格员,他负责包括大泾头在内的8个自然村的日常管理工作,接到电话后,他立刻安排村交通协管员夏晓前往处理,并向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请求当地派出所的协助,港下派出所派人及时赶到事故现场。经过工匠估价并与村民协商,挂车司机同意赔偿损失金额650元,用于路侧石修复及受损菜地赔偿。整个事件在1个小时内全部处理完毕,路侧石也于当天下午及时修复。

  “这些设施都是村里最近环境整治新建的,我们都当自己家一样去爱护!”当提到道路两侧的花圃时,殷大伯对港南村委的村庄环境整治工作赞不绝口。据统计,自今年8月实行网格化管理以来,港南村已经陆续处理事件达142件,除了老百姓主动电话联系的,大部分问题都是由网格员每天出去巡查所发现的。

  “8点上班,处理好手头上的事后就会出去巡查,每天大概都要走上一个半小时,主要是检查一下村庄环境卫生以及公共设施情况。”交通协管员夏晓介绍,网格长一般由村(社区)书记担任,网格员由“两委”工作人员担任,网格辅助人员则由村(居)民小组长(楼栋长)等比较有经验的人来担任。“网格员一定要多出去走,多和老百姓接触,做到脚勤、手勤、嘴勤,这样才能及时发现问题并迅速解决。”港南村主任王建新说。

  近2个月内,东港镇已经基本实现了网格化社会治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粗到细、从虚到实的大变样。目前全镇划定村(社区)综合网格114个,并把产业园区、学校医院、河流道路等7大类规模较大、管理相对独立的区域(单元)划为38个专属网格,配备网格长、网格员及辅助工作人员共计393名,累计接报并处理事件3500余件。“网格员会将发现的事件通过手机上报系统,所有事件经过镇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统一派单交办,都得到了及时有效的处理解决,基本实现了‘第一时间掌握与上报社情民意、第一时间解决百姓诉求、第一时间化解矛盾与维护稳定’的预期目标。”东港镇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负责人说。(华振杰)

标签:网格;东港镇;大伯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