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一轮冷空气接踵而至 秋已初露端倪 本周“凉意当家”
2018-09-25 16:26: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最是一年月圆时,金秋佳节乐团圆。刚刚过去的中秋节,无锡的天气可谓极度配合,气温适宜、云淡风轻,秋已初露端倪。随着冷空气持续南下补充,本周“凉意当家”,锡城气温将持续走低。

  经过了漫长的夏天,最近锡城的气温终于不再高热,让人能亲近了。今年中秋节虽然季节还停留在夏季,但气温不高,天气整体比较给力。除了中午前后体感有些热,其余时段还是比较舒适的。尤其是早晨或夜晚,走在路上已有点凉飕飕的感觉了。加上东北风风力较大,吹得树枝摇曳,看上去火辣的阳光也似乎少了一丝威力。碧空如洗的天幕上,白云轻盈飘浮,让人的心情都变得明媚无比。

  中秋节自古便有赏月的习俗,昨晚无锡赏月的气象条件也不错,给了圆月充分展示自己的机会,很多人也体会到了“月上柳梢头”的诗境。如果昨晚还没尽兴,今天能继续欣赏皓月。据天文台消息,今年的满月将在今天出现,也就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我们平时看到月亮大小明暗和月亮地球的远近有关,月亮距离地球从35万公里到40万公里不等。当月亮离地球最近时,我们看到的月亮最大,会比最远的时候大14%。相比昨天,今夜无锡的上空云系增多,有时候“明月当空照”,有时“月在云中走,云在月下飞”,月色可能有些朦胧,但晚上赏月应该没问题。需要提醒的是,最近昼夜温差大,大家外出赏月要注意气温变化,及时添衣。

  这两天,新生成的24号台风“潭美”十分“抢戏”,因为靠近即将到来的国庆假期而更牵动人心。事实上,无锡东北风明显增大就有“潭美”的参与。21日起,冷空气开始频繁影响北方,北方冷空气的余威尚存,加上南面“潭美”的夹攻,东部地区的气压梯度较大,无锡的东北风力也就增强了。作为一个典型的“秋台风”,“潭美”实力强、体积大,一天之内就加强为超强台风,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6级。它还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相比强度,大家更关心“潭美”的路径。根据气象部门预测,“潭美”大概率会转向去日本,但外围对我们的影响不可避免。也不排除登陆或影响台湾,如果路径继续偏西,有正面登陆广东的可能性。“潭美”未来的走向仍然扑朔迷离,后期路径极为复杂,要到29日左右才能确定,气象部门正密切关注其动向。

  凉爽模式还在持续,眼下新一轮冷空气已在路上了,预计26日前后抵达锡城。根据最新气象资料,未来几天锡城受地面高压控制,将以多云天气为主,受冷空气扩散影响,气温较前期继续下降,最低气温逐渐降至18℃左右,最高气温在26-27℃,28日前后云系有所增多,气温总体变化不大。接下来,冷空气渐渐会成为天气舞台上的常客。现在天渐冷夜渐长,许多人家里可能还垫着凉席,秋分到了,清凉了一整个夏天的任务已完成了,家里的席子差不多可以撤下来了。

  (记者蔡佳)

标签:气温;冷空气;无锡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