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梁溪区幼儿园2.6万余名学龄前儿童筛查
2018-09-25 16:2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5岁女孩梅梅在视力筛查时,测出左眼视力异常“200度远视散光”。梅梅妈妈很是担心:“这么小的孩子怎么会有散光?这对她以后的视力有影响吗?”

  像梅梅这样,还在幼儿园里就被查出视力异常的孩子不在少数。此前,梁溪区组织辖区内91家幼儿园的2.6万余名学龄前儿童进行视力筛查,结果视力异常率达11%,其中散光、远视、弱视人数最多。眼科专家表示,学龄前儿童的视力问题不容忽视,最好能定期检查,发现异常及时到医院进行诊疗,以免丧失矫治机会。

  5岁男孩“眯眯眼”,散光200度

  昨日,在本市一家眼科医院的诊室,记者看到一个5岁男孩张宝宝正坐在检查仪前测视力。医生鼓励他“眼睛看镜头,别转动”。检查结果显示孩子“右眼平光、左眼1300度近视200度近视散光”。得知检查结果,张先生惊呆了。他告诉记者,孩子很小的时候就会作出挤眉弄眼的怪动作,他们并没有重视。最近发现孩子看东西时也老是“眯眯眼”,这才带着孩子来医院就诊,没想到是近视散光。

  除了散光,弱视也是儿童视力异常的常见问题。年仅3岁的孙宝宝打小看东西就很费劲,拿玩具也常拿偏。家长带他到眼科医院检查后被告之,“左眼1000度远视50度散光、右眼900度远视”,为由远视引起的弱视。

  该院眼科医生介绍,初生儿由于眼球长度较小,往往都是“大远视”,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眼球长度逐步增加,远视度数就会减少,慢慢转为正视。虽说6岁之前儿童眼睛一般都处于散光和远视阶段,但是有一个正常范围。如果体检下来,散光在100度以内、远视在250度以内的视为视力正常,如果散光、远视的度数超过这个范围,根据它的严重程度鉴定为可疑或者是异常。

  幼儿园视力筛查异常率达11%

  近几年体检中,学龄前儿童的视力问题不容忽视。前段时间,梁溪区组织了0—6岁儿童视力筛查,共筛查了91所幼儿园的26379名儿童,结果视力异常者2824名,异常率达11%。其中苗苗班异常率为9%,小班异常率为10.8%,中班异常率为10.6%,大班异常率为11.1%。在视力筛查中医生发现,不少家长误把孩子的视力异常当成了近视,其实,视力异常并不都是近视,还有许多其他问题。据了解,在此次学龄前儿童的视力筛查中,反映出的视力异常主要为屈光不正(包括近视、远视及散光)、弱视和斜视。

  小圆圆就是在这次筛查中被确诊患上的是间歇性外斜视。“这次,班上共有4个孩子查出来视力异常,圆圆是其中之一。”圆圆妈告诉记者,孩子看东西时右眼总是习惯性地向外瞟,跟人说话也总爱歪着头。医生为圆圆制定了一个矫正方案,通过配戴眼镜、正视位训练等措施来进行治疗。

  “其他3个孩子,有2个散光,1个弱视,弱视的那个,最近也开始在做矫正治疗了。”圆圆妈说。

  学龄前是治疗斜弱视最佳时期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并无什么课业压力,为何会出现如此多的视力问题?”很多人对此感到奇怪。

  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董凌峰解释,这和儿童本身眼部生长发育有很大关系,如早产婴儿眼内组织发育不完全;胎儿在母亲妊娠期内由于严重妊娠反应造成营养不良,影响了胎儿的眼球发育;也不排除患高度近视的父母遗传给子女的可能。除了这些先天因素外,孩子过于挑食造成营养不均衡、户外活动时间少、近距离用眼时间过多也都可能导致视力异常。

  “造成学龄前儿童视力异常的原因很多,出现异常时需到医院进行诊疗。”董凌峰提醒,幼儿视力还没有发育完全,是儿童眼病治疗的最佳时期,尤其是斜视和弱视,最晚也不要超过12岁,超过这个年龄再治矫治的话,难度就会大大增加,甚至会丧失矫治的机会。“所以,尽早发现孩子的视力问题很关键。”董凌峰介绍,“临床上经常遇到上了小学高年级才来治疗先天性屈光不正的孩子,由于视觉发育已经成熟,这些孩子只能接受终生弱视的结果。”

  “最好半年或者一年给孩子的眼睛检查一次。”董凌峰建议,同时作为父母,平时要多注意观察孩子的用眼情况,若是发现孩子看东西时有眯眼、歪头、皱眉的情况,或是在平常运动时反应比其他同龄儿童慢就应该有所警惕,这些都有可能是孩子视力异常的征兆。(祝雯隽)

标签:散光;视力;远视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