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荣巷退休农民喜庆“丰收节”
2018-09-21 17: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1日无锡讯 9月20日,荣巷街道农民安置小区梁湖南苑老年活动中心内,近百位社区退休农民参加“拜月供斗香”仪式,庆祝农民自己的第一个节日“丰收节”。公历2018年9月23日,农历戊戌年八月十四,节气秋分,是经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由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的第一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恰逢荣巷社区首届善文化节开幕,家住荣巷东浜的王阿姨一大早就带着一帮小姐妹来到荣巷社区梁湖南苑活动中心。“今天我们是来掼芋头,做麦饼的。”她说,现在的人为了方便都是买现成的速冻芋头和麦饼,没有了以前村巷上家家户户掼芋头,做麦饼的过节气氛了。90岁的张老师吃着桂花糖芋头和麦饼,笑着说,这才是小时候的味道,让人怀念。

  “男不拜月,女不起灶是民间习俗……”居民朋友吃着芋头、麦饼,听非遗传承人王志熙讲述中秋节的民俗故事,大家在交流互动中,回味旧时光,感受新时代。活动中做好的“老法头”麦饼,由志愿者分送给了来到现场及家中的社区老人、残疾人、失独家庭等特殊群体,让他们也感受节日的气氛和浓浓的关爱。

  “中秋月色万里清,梁溪河畔荣巷镇。干群亲和度佳节,盛世更觉月色明……”在声声祝词中,居民代表上台拜月,祈求人月两团圆。品麦饼,看仪式,82岁的荣阿姨感慨道:我活了这么大岁数,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个拜月供斗香的仪式,很开心。现场旗袍秀、吴韵说唱、歌舞表演等精彩节目,也让人目不暇接,意犹未尽。居民们纷纷表示,中秋节的文艺节目太多了,像这样传统的民俗仪式表演还第一次看到,有地方特色,希望明年第二届善文化节能更加精彩。(熊涛 许婷)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