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国科园派出所“三个三”力保辖区消防安全
2018-09-21 14: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1日无锡讯 国科园派出所深刻吸取近期消防安全事故教训,以“低风险、零死角”为目标,针对辖区老旧小区、行业场所较多的特点,在辖区内开展火灾隐患集中整治行动,全力抓好火灾防控工作,确保消防安全。

  明确职责,监督管理密而不漏。

  强化组织领导。召开消防安全会议,学习案例总结教训,制定应急预案,增配消防安全小组;同时加强巡逻密度,确保一旦发生重大火情或突发事件,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及时启动应急响应预案,及时组织力量进行处置。明晰责任分工。严格实行所长负责制和专职消防民警及社区民警责任制,进一步明确社区民警为消防监督第一责任人,解决“谁去管、管什么、怎么管”的问题,彻底消除消防监督工作“盲区”,实现消防监督工作制度化、经常化和正规化。借力社区资源,组建社区消防巡逻队,打造应急圈的“群众家门口的消防队”,开展常态化巡逻防范。加强监督管理。对辖区重点消防单位进行详细清查摸底、登记造册,健全完善列管单位、重点部位消防档案,定期复查核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社区各项防火检查记录和专项治理实行电子备案,切实提升消防监督管理水平。

  宣教结合,消防安全入脑入心。

  宣传和检查相结合。将消防宣传工作与 “大走访”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使消防法律法规、防范火灾常识宣传贯穿于全面工作的始终、同步进行,提高消防宣传的覆盖面和受教率,进一步增强单位和个人的消防安全意识。宣传和教育相结合。在组织好常态宣传的同时,积极与街道沟通协调,加强消防安全法律法规宣传和消防安全警示教育,提高社会公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培训和演练相结合。以消防安全培训为核心,制定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强化理论学习与实际操作并重,不断提升消防安全防范能力、初期火灾事故处置和应急疏散能力。

  突出重点,排查整治到边到底。

  集中整治重点区域。以严打整治行动为抓手,针对辖区小区较密集、九小场所较多消防问题较多的情况,国科园所借力配合街道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整治工作,消防隐患整治收效显著。深入开展入户排查。以出租房、老旧小区为重点,按照“人不漏户、户不漏房、房不漏间”的原则,根据《居住出租房消防安全基本要求》,组织社区民警全面开展入户检查,切实做好出租房登记管理工作,查漏补缺,掌握底数,对检查中发现的各类火灾安全隐患和消防工作中存在的细节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做到再提醒、再宣传,确保有效消除消防安全隐患。大力整治沿街店面。对辖区沿街的餐饮、商店、超市、快递门市、汽修店等个体私营场所逐一进行定期检查,重点检查消防通道是否符合规范要求,是否存在违章用火用电、用气、私自拉接临时线路,是否存在“三合一”现象,对不符合规定的,当场整改,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刘芝成)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