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4天吸引18.9万人次观展 “物联世界”舞台精彩人气爆棚
2018-09-20 09:4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已圆满落幕。盛会期间,展览展示场馆内,华为城市运营中心,奥迪、华为、爱立信、拜腾等带来的新概念车+VR体验,阿斯利康的健康物联网解决方案,腾讯AI医疗新产品“腾讯觅影”的场景式体验等前沿技术和最新成果,为观展者奉上了一场科技的“饕餮盛宴”。

  从市经信委获悉,4天的展览展示共吸引18.9万人次观展,诸多引领性的应用在无锡成为现实,数百亿物联网项目签约落地。无锡这座太湖之滨的山水名城,以充满科技感和国际范的崭新之姿拥抱未来。

  产业风向标

  创新企业展示智能成果

  为期4天的物联网应用和产品展览展示,成为众多国内外一流企业发布最新成果的大舞台,一批物联网技术前沿成果在展会上亮相。

  产业物联网防护方案、车联网防护方案、消费物联网防护方案……在360企业安全集团展区,工作人员向观展人员展示全生命周期的物联网安全产品体系。大数据时代,如何为企业提供全程的安全护航?360企业安全集团产品总监林先生告诉记者,要解决物联网的安全问题,除了打造从芯片到APP的端到端的安全体系外,还要形成一个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安全运维体系。无锡品冠物联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电子标签,则已经广泛应用于服装、民航、金融、电力、物流、零售等领域。去年,公司与海尔洗衣机、海澜之家共同发起衣联生态联盟,为服装企业提供衣物全生命周期的物联网解决方案。

  除了国内外科技巨头,无锡本土的物联网企业也纷纷拿出自己的精心之作,其中不乏独具特色的创新。中交北斗技术有限公司是本地一家通过物联网技术提供智慧交通解决方案的企业,已经连续第三年参展。该公司市场部工作人员汤亮拿起一张轻薄的RFID(射频识别)卡片告诉记者:“这是我们做的汽车电子标识项目,像交警部门很头疼的假牌套牌等问题,只要在车上装上它,经过路面基站时,就会自动识别报警。”近年来中交北斗公司发展非常快,成为首批汽车电子标识国家标准工作组的成员单位。汤亮指着大屏告诉记者,全国第一个汽车电子标识全功能应用项目已经在江阴落地。无锡的很多行业车辆上同样应用了这个项目。

  企业“加油站”

  科技秀场助力转型升级

  作为人气最旺的展台之一,国内IT巨头华为占据了展馆中央好大一片场地。近年来,华为和无锡企业、政府合作颇多,其中华为的SAP HANA(系统应用生产高性能分析设备)平台,已经和红豆集团展开合作,助力红豆向智能制造转型。“我们通过大数据分析,帮助红豆提高生产效能。比如说生产机器有时候会空转,有时候会发生角度微移,我们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并消除,还可以自动优化生产流程,提高良品率。这样一年下来,我们就帮红豆减少了不少损耗。”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企业业务高级项目经理唐哲民介绍。此外,华为的智慧工厂解决方案还能为企业提供包括安全管理、人员管理、资产管理等项目在内的一整套管理系统。

  本届物博会的展览展示活动,不仅仅是一个科技“秀场”,也扮演了市场“红娘”角色。无锡卡尔曼导航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烁说:“开馆半天,就有很多企业的人来和我交流,对我们的技术很感兴趣。”卡尔曼是近年来快速崛起的一家无锡本土高科技企业,创始人曾担任“神舟”飞船的设计工作。他们开发的利用北斗卫星导航的“自动驾驶无人拖拉机”,已经在不少农业企业的转型中唱主角。

  展会组织方人士介绍,为了给高科技产品的供需双方搭建交流平台,今年的物博会展览展示特别安排了20余场新品发布,以及代表当今物联网技术最新成果的智慧餐厅、无人超市、刷脸支付、VR体验、机器人引导等人工智能、区块链应用元素等领域趣味性的互动体验展示。来自山东移动公司的林先生看后十分感慨:“无锡是全国物联网应用最先进的城市,这次展示的许多成果,我们都很感兴趣,后续还会与相关企业深入接触。”据不完全统计,超过20%的展商与客户达成合作意向,23%的展商找到潜在客户。

  感知零距离

  前沿技术走进百姓视野

  据运营商大数据统计,本届展会入场观展人数达18.9万人次,较2017年增加1.6万人次。其中,非本市的观展人员占到访人员的64%,来自省外的观展人员占全部到访人数46%。“体验”是今年展会的关键词之一。通过零距离感知,众多前沿科技和最新成果以最生动的形式进入百姓视野。

  车联网LTE-V2X城市级应用实乘体验活动全球首发,成为展览展示的人气之王,17辆体验车接待了1300余人参加实乘体验。观展者王佳妮是崇安寺街道党政办的工作人员,她说:“单位组织我们集体参观了展会,大家都觉得大开眼界。以前,只在电视上看到过自动驾驶、远程诊疗这些物联网科技,这次不仅见到了真家伙,还进行了体验。这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原来很多‘黑科技’并不遥远。希望这些技术能早些普及应用。”市民陆先生则感叹道:“车联网技术的发展实在太快了!去年我也来参观了,当时还觉得这项技术只是纸上谈兵,没想到今年已经能上路体验了!”

  此次展会不仅是民众了解物联网科技与成果的窗口,还成了许多青少年培养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第二课堂”。市一中老师张禄告诉记者,他的4名学生在展会现场参加了青少年物联网创新创客大赛,现场制作了运用物联网技术的婴儿床。婴儿的状态可以通过感知温度、湿度等实时传送至接收终端。父母即便在上班,也可以实时监测婴儿的状态。张禄说:“课堂上不可能直接获知这些最新的技术和成果。通过此次观展和参赛,学生们不仅开阔了视野,还检验了自己对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和创新能力。”参赛学生谢振宇说:“物博会的展会一年一次,当然不能错过。比赛结束后,在参观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有个展位展出的都是应用了物联网技术的婴儿用品,研发团队是一群大学生。经过交流和分享,我们有了很多收获。回到学校后要怎样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我们的作品,已经有思路啦。”(记者挥戈、茗柏)

标签:加油站;联网;华为
责编:胡悦 崔欣